多方合力减少“闪辞”,推进就业市场健康发展

伏特

2019年07月02日14: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上岗一周不到就辞职,没时间谈恋爱、办公室没空调、WiFi速度太慢成离职理由…… 近日,一则年轻求职者“闪辞”让企业措手不及的报道引起关注。面对此类报道,不应仅仅感叹年轻人追求个性、我行我素或指责年轻人没有恒心、不够专一、缺乏责任感,更应反思如何才能改变现状,创造更加良好健康的就业环境。

年轻人可以彰显“个性”,但不能丢弃最珍贵的品质。当代年轻人成长于科技日新月异、信息高度融通的时代,社会发展给年轻人创造了众多新的机会,提供了更多职业选择,也呼唤青年人大胆突破传统,奋力创新创造。年轻人有选择的权利,正常的辞职也无可厚非。但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社会总是欢迎讲诚信有担当的人。思维活跃、行为率性不代表可以不负责任。不顾手头工作的进展,不考虑自己的行为是否会给公司造成损失,甚至不在乎是否会付出法律的代价而随意辞职,体现的不是个性,而是丧失诚信、没有担当、缺乏责任感的表现,不利于年轻求职者自身的成长。

提高诚信度,优化用人管理机制是企业减少“闪辞”的有效手段。诚信是相互的,唯有企业向求职者表现出最大的诚意,才能真正留住人。一些企业在招聘中夸大岗位薪酬福利,明知无法兑现还随意承诺,在实际发放工资福利时却故意刁难、推三阻四。求职者感受到了“欺骗”且难以维权,便用“闪辞”及时止损也就不难理解。此外,当前的年轻求职者有着与父辈截然不同的工作态度,“不愿意迎合”是他们在职场中真实的写照,他们希望在工作中实现自身价值,并且得到认可和尊重。据报道,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因为没有受到公正对待,在领导无故批评和毫无根据的指责后选择辞职。可见,当代企业要想拴住人心,应当着力营造公平公正、唯才是用、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用良好的企业文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制度约束是规范就业市场行为的重要保障。求职者与企业都是 “闪辞”现象的“受害者”。唯有从制度上进行规范和约束,才能保障双方的利益。今年4月,浙江省人社厅曾透露将用征信来约束求职者的任性行为,频繁辞职和就业可能被记录信用库。其实不仅员工不负责任的行为应该挂钩个人征信体系,建立企业用人的信用体系同样重要。相关部门应对离职率较高的企业进行检查,若存在招聘时夸大工资福利,或通过设置条件克扣工资等严重侵害求职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将违规者记录在案并进行严厉处罚。唯有建立一个双向的约束机制,才能最大程度减少“闪辞”的现象。

“闪辞”看似是求职者的个人行为,实则关乎年轻人的自我认知、职场诚信等,应当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行动。随着又一年高校毕业季到来,学生们陆续离开校园走进职场,尤需求职者、企业和社会三方合力,营造诚信的氛围,形成制度的制约,推进就业市场健康发展。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