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多培训一些民间急救队员

王建国

2019年05月28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多培训一些民间急救队员

读《北京青年报》5月27日评论《应对在家猝死还需更多急救招》,很赞同文章的观点。笔者认为,应当务实地看待问题,除为街道配置救护车,还需要多培训一些民间急救队员,由于他们散落在街头巷尾,更加容易到达家庭急救现场,迅速对患者进行急救。

为了充分保障生命的安全,在欧美与其他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市民接受过专业急救培训的比例已成为衡量城市安全与文明的重要指标。这一比例在新加坡是8:1,澳大利亚悉尼是20:1。我国急救人员的比例与之相差甚远,即便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经过突击培训,急救员也不过达到人口比例的80:1。这样的城市急救员比例实在与我们的城市发展速度不相匹配。

由此可见,尽快培训急救人员,增加急救员的比例堪称是当务之急。最好是把“急救常识”编成普及读本,发给条件合适的公共行业志愿者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等,对他们进行急救培训,经过考核,发给急救员证书。

此外,为了家庭急救获得成功,还可以借鉴伦敦经验。英国伦敦急救中心设置了三位一体的急救网络,除了常备不懈的救护车、空中120外,急救中心还精心打造了一支自行车医疗救护队。千万别小看一辆自行车加上一个急救员的急救能力。据介绍,这样的自行车急救员装备齐全,急救自行车前后的箱子分门别类地放着心脏除颤器、氧气袋、面罩、血压计,此外还有伤口包扎材料、小型氧气瓶、止痛药,甚至还有产妇接生设备等等。不夸张地说,急救车里配置的急救设备,自行车上几乎都有。

结合实际看,自行车急救队员比一般志愿者急救员更加专业,走街串巷到达患者家庭更容易。这么配置急救资源,既符合国情,又有利于家庭急救病人。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