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对护士救人可以指正 但别苛求

苑广阔

2020年01月08日08:0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对护士救人可以指正 但别苛求

  近日,有急救专业人士认证的微博账户质疑一段“过路护士抢救心脏骤停男孩”的视频显示施救方法不专业,引起了广泛讨论。

  在讨论这件事之前,不妨先放下质疑和争论,能够明确的一点是,这名护士的急救行为确实帮助男孩恢复了心跳,为救护车到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换句话说,如果没有这名护士出手相助采取急救措施,后果不堪设想。救人的护士这种职业精神,这种见义勇为意识,值得我们学习。如果护士在救人过程中确实有不够专业的地方,可以提出质疑。对于这种善意的质疑,应该虚心接受,并且把这作为提高专业素养和技能的动力。

  但是,指正归指正,如果把指正变成苛责,未免过犹不及。对于包括心肺复苏在内的任何专业技能,培训学习是一回事,现实应用和实战又是一回事。很多人在培训时能做到操作符合流程,但是到了现实应用时,却因为客观环境、现实条件、个人心理等影响,动作会变形走样。在其他人都不敢出手的情况下,有这样的急救,总比没有急救眼睁睁看着心脏骤停的男孩错失抢救机会要好。

  在质疑者看来,现在急救不建议摸颈动脉,而要看病人有没有呼吸。这背后可能涉及医院的业务培训问题,一些医疗机构教的急救方法和流程需要及时更新。

  还是那句话,善意的批评可以接受,但是不要把批评变成吹毛求疵,否则以后不管是医护人员还是普通人,面对需要急救的病人,都需要“三思而后行”了。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