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立:学生霾中考试谁最该受教育?

2014年10月10日08:2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立:学生霾中考试谁最该受教育?

  10月9日早上6时许,河北省发布了霾橙色预警。预警信息称,邯郸有重度霾。然而,网友@路边社爆料称,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第五小学,学生在露天操场上蹲着参加考试。(10月9日《新京报》)

  本来是借学生在霾中考试教育突显学生的自强,用以提醒那些生在福中不知福的学生,希望他们好好学习,但却超出了发贴者的初衷,使“霾中考试”变成学校不顾学生健康的考试现实“揭短”,更映衬出当地教育资源短缺下学生受苦的现实窘境。

  学生考试在霾中进行,那么,正常的上课是否也在露天进行?雨季挨浇冬季挨冻,是否也是邯郸临漳五中学生们上课的常态?

  诚然,学生们能够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一不怕苦二不怕冷热的精神值得钦佩,但作为学校的主管,当地的教育部门,教育资源真的到了非得让学生们在露天进行考试的程度吗?退一步讲,在重度霾的情况下,学校没有考虑师生的健康而错时考试的方案?

  尽管经济实现长足发展,但个别地区教育资源短缺仍然是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曾经有地方让学生自带课桌上学的现实,曾经有学生在四面漏风的教室里学习的现实。连同在雾霾中考试的学生,这样的教育现实,与城里可实现视频教学的优势教学现实,即勾勒出了当前教育资源在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不均衡的发展现实,特别是农村地区、边远地区资源的欠账依然严重。

  都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但口号总是归口号,现实依然这样的骨感和无奈。霾中考试的学生,正是教育资源短缺的生动再现。

  学生在霾中考试,是当地主管部门最具考点的试卷。最怕在这篇帖子被曝光后,发贴者受到处理。发贴者只是客观反映了当地当前的教育资源短缺的现实,并且其也只是给那些生在优裕环境中的学生们一个善意的提醒。尽管客观上,给临漳当地教育资源短缺的短板暴露出来。

  面对在霾中考试的学生,受教育的不仅是参加考试的学生们。他们理所当然的在艰苦条件下自强的学习,在他们心里,有着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改变命运的最纯朴的奋发念头。受教育的也应该包括那些生于安乐中的学生们,他们应该珍惜其所处的良好环境中,好好学习。而更应受教育的,则是贫困地区的教育主管部门、主管领导。他们应该扪心自问,官员们是否过着紧日子,把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多的投入到有需求的学校,是否让不同地区的教育资源更均衡?

  霾中考试,是当前教育发展不平衡的生动写照,没必要回避,更需要解决。不是给发贴者穿小鞋,而应从学生、老师,以及当地教育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让学生们尽早享受到宽敞明亮安全的教室中去学习,告别霾中考试的尴尬。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