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16天做完176套试卷”的学霸不是“最美学生”

殷建光

2014年08月14日11: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吉林省辽源五中三年级宋同学,暑假16天完成176套试卷,平均每天11套,令人折服!”近日一条“学霸的暑假只是换个地方做卷子”的微博在网上被疯狂转载。不少网友感叹:“给我16天,让我抄都抄不完啊,学霸的世界你根本不懂。”(8月14日中国青年网)

报道中,该学校以最美学生称赞该同学,笔者认为,欠妥,这样的学霸学生可以称赞为“最善做题学生”,因为16天做完176套试卷,这说明这个学生在做试卷方面有天赋,让人称道,确实值得肯定。

最美学生应该是一个综合概念,是学习,品德等诸多方面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单就某一个方面突出,不应该叫最美学生,应该交单方面的冠军学生.。我们的学校不妨推出单项优秀学生系列,鼓励学生个性发展,特色发展,有的学生爱做题,那就让他做题,有的学生爱运动,那就让他多活动,有的学生爱动手制作,那就让他做制作,总之,我们的学校应该是学生成长的百花园,不是做题第一的一枝独秀园。

当然,这所学校之所以把学霸称赞做最美学生,根子里还是成绩第一,做题第一,分数第一的思想在作怪。笔者认为,我们不应该过度的去赞美这样的学生,一方面,这会给这个学生增加压力,另一方面也会压抑其他学生个性成长的积极性,毕竟能够16天做这么多题的学生是少数,我们不能拿少数的特长去要求大多数学生。

树立榜样可以,但是不应该过度渲染,不应该忘记学校的综合教育职能,学校是服务于所有学生个性发展的,不是服务一类学生发展的,学校不应该是精英教育,而应该是大众教育。

“16天做完176套试卷”不是“最美学生”是"最爱做试卷学生",这一点,必须区分。在提倡素质教育的当下,学校更应该传递正确的教育观。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