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谨防“小节”失“大节”

2014年09月27日09:46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谨防“小节”失“大节”

  小节,字典上的解释为“与原则无关的琐碎的事情”包括日常生活中的衣食起居、情趣爱好、生活作风、言谈举止、朋友圈子等多方面。

  说到“守小节”,不少人都耳熟能详这样一个典故:明世宗时,任都台的王廷相给初任御史张瀚讲了一个故事,说他乘轿进城遇雨,一轿夫穿了双新鞋,开始时小心翼翼地寻着干净的路面走,后来一不小心,踩进泥水坑里,由此便不复顾惜了。个中道理,耐人寻味。

  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检视一些落马者,他们大都也是经历由小错到大错,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小意思”开始,起初从吃别人一顿饭,收别人一些土特产开始,总认为人之常情,礼尚往来,没必要大惊小怪。抱着有了第一次无所谓,贪多贪少一个样的病态心理,思想上放纵自己,进而行动上索求无度。而最终身陷囹圄,为世人耻笑,人生的稳定和安宁之不存。

  保初节易,保晚节难。百年养德难,一日丧德易。为官从政,小节很重要。小节不良,发展下去就会大节不佳,小节上的病变,发展下去就会出现大节上的顽症。《程颢·经说》中讲,“天下之事,患常生于忽微”。从公仆到贪官,只一步之遥;从功臣到罪人,仅一念之差。一个党员干部如果在小节上“失守”,就很难保住“大节”。

  特别在今天,可以说党员干部已经被架到了各种矛盾的中心,使之成为各种贿赂犯罪的指向点、各类诱惑的攻击靶,险象环生。晋袁宏《后汉纪·灵帝纪中》:“从小人之邪意,顺无知之私欲,殆者之危,莫过于今。”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这句话发人深思,因为他击中了人性的要害,然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很多党员干部最终在心术不正、趋炎附势的小人烧的“温水”中越陷越深,难以自拨。这是被无数事实证明了的一条规律。

  勤政从一言一行做起,廉政从一分一厘拒之。从古至今都是为官从政的箴言。立身一败,万事瓦裂。管住“小节”方能成大器、谋大业。名节源于修养,境界升于内省。只有涵养“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的淡泊,葆守一颗“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的平常心。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谨小慎微、防微杜渐,从细节做起、从点滴注意,把住道德“底线”,远离法纪“高压线”,为官之路才会走得舒心、走得安心、走得放心。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