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纪委“大范围通报”警醒干部要守住“小节”

蔡玉洁

2014年04月08日10: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天凌晨,中纪委公布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183件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件。(据《人民网》)

此次中纪委的通报,涉及21个省区市和中直机关、183名党员干部。在笔者印象中,这是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纪委通报人数最多的一次,也是范围最大的一次。

从通报案件的内容来看,主要集中在党员干部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大操大办婚宴、上班时间玩牌打麻将等“小事”。对“小事”进行全民通告,既彰显了中央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坚定不移纠正“四风”的坚强决心,又给其他党员干部敲响了一记警钟,它告诫人们,要时刻守住小节、管住小事。

常言道:“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现实中许多腐败的案例告诉我们,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身陷囹圄、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都是从不该吃的吃了、不该拿的拿了、不该玩的玩了、不该去的去了这些“小事”开始,在“温水煮青蛙”中最后放松了要求、丢掉了原则、丧失了人格造成的。“宽是害、严是爱”。从这个意义上讲,中纪委此次对这批干部的通报,是对他们的严肃惩处,但又何尝不是对他们的真心爱护呢?

习总书记在《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里讲到:“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是领导干部个人品德的反映,也是党风政风的一面镜子。许多老百姓就是通过党员干部身上的的小事小节,诸如是否大吃大喝、公物私用等来评价干部、看待党风的。党员干部如果在小事小节上做好了,我们党就会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反之,就会削弱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甚至动摇党的执政基础。

“千丈之堤,溃于蚁穴”。任何事物都有一个从小变大、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一名党员干部不可能一夜之间成为腐败犯罪分子,其走向腐化堕落大多是从不注意小事小节开始的。纵观近些年来查办的高级领导干部,很多都是先在小事小节上出了问题,才最终把自己送进了牢狱中。焦裕禄同志就是一个十分注重小事小节的人。有次,他儿子去县委大院里的剧院看戏,售票的同志得知是县委书记的孩子,就没有让他买票。当焦裕禄同志得知情况后,不光对孩子同时对家人提出严厉批评,还要求第二天补上票。焦裕禄同志当然不是圣人,但他懂得为人为官只有守住小节、管住小事,才能守住大节、做好大事。焦裕禄同志为官多年,能够始终做到廉洁奉公、两袖清风,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绝不是偶然的。

守住小节、管住小事。一个在小事小节上过不了关的党员干部,也很难在大事大节上过得硬、靠得住。我们每名党员干部只有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生活的一点一滴中自觉改造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小节上培养为官之德、在小事上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才能确保自己不出事、干成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