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世说心语:秋天的手工业

杨 怡

2014年09月24日10: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法国作家让·科克托说过一句话:“手工业消亡于对速度的崇拜,手工业代表耐心和手的灵巧。”每个人心灵深处都珍藏着一个简单的木屋、一块自己烤制的小甜饼,并且你想自己动手制作、加入自己创意的东西,列出来的单子将没完没了。然而有人正为“手工业”书写讣文,人们觉得,唤醒人用手创造已经很难,更难得的是还要搭上一辈子。

  速度与激情正在吞噬我们,因为很多欲望、诱惑、偏见、陷阱,我们已经很难看到一个手艺人阅历深久的目光。他们平淡、穷困,走在街上,没有人能认出他们。可是,一旦他们也讲起了排场,计较忠心被负、劳而无偿,我们的社会恐怕将彻底失去某种精神的基因。美好的事物、感情和品德,将得不到传承。

  贪污徇私、不正当竞争、吸毒自杀,皆源于很多超正常的渴望。人们匆忙抛出这些渴望,以幻象为生命的解药,进而忘记唯有一砖一瓦一担细沙才能帮助你创造奇迹、找到理想。

  工业文明的进步,使很多东西可以批量生产。但是,在制作瓷器的过程中,最直接表达作者的手法和构想的,是使用手工转盘。在一场脑外科手术中,用止血钳夹住动脉、听心肌监测器的节奏,错综的病案需要主刀医生具有使命感,做一场独一无二的手术。一根手工制作的纺锤,可以把棉絮最轻盈的一面表现出来。一罐香膏,由一位老师傅从蜂蜡和植物中萃取,它的芳香你无从想象。一个自己设计建造的世界,你住进去兴许就能写出一部《哈利·波特》。

  一个静默的老师傅,他修理钟表修理了一辈子;一个钢琴调音师,他仔细听着微风吹拂下的琴键;一个埋头写作的老作家,他到晚年还试图理解人活着的原则和动机。以最缓慢的方式工作的人,他们都是从事手工业的手艺人。把自己当一个手艺人来看,比起力气,更需要元气。元气无法阐述和解释,它来源于思想。手工业因此而具有哲学的属性。它会敲打你的太阳穴,使你找到一种感觉。像你在饥饿时吃一碗有实在温度和味道的面,像你在迷路时寻找别人途经于此留下的痕迹。

  秋天的手工业属于文学。秋天舒适,每个人都想和其他人分享自己的经历。因此巴金写下小说《秋》、郁达夫写下散文《故都的秋》,是故事是情感是命运,秋天能根植出一种性情。这个埋藏着人类向往的季节,醇厚、耐寻味。而它激发出来的情感是有魂的。它让你在几代之后,阅读着自己的文字,然后知道自己是何种人。

  秋天的清晨,有一种清寂,时而会看到一个男人或者一个女人像丢了魂一样。他们在那儿站着,头发梳得整齐,抬头触及旁人在秋天里的目光,忽然寻找到了一种应对飘忽的安定感。把自己当成这个季节的座上宾,那个毛躁和娇弱的你消失了。当秋风微微地吹到你身上,你也该动笔了。

  文学不会因为时势不同而失去光辉,但文学会因为季节不同,得到不同的创作支撑。在秋天,你的心情不是奋进、不是消沉,是平静。你的每一缕思考、每一次落笔都有一种手艺人的气质,继而化作一种精神。在秋天,你的阅读会更精细更充盈,你笔下的文字更多情又更健美。

  当你有感自己越来越像一个手艺人,你已经尽力。这力气未必会流芳,但起码你实施了一份爱意。不是平地惊雷、不是鹤立鸡群,是更深切更深苦。在平平常常的秋天,拥有一份平平常常的心境去思考去想象去感触,像从事手工业一样从事你所爱的职业,你心中的愿景会格外强盛,那种光辉和精神才得以发扬。

  倘若,你对文学的爱已深深地融化在血液里,那就出神地笑一笑吧。在一个秋风正好的时节,你必须是个理想主义者,必须具有纯正的品格,必须以一个手艺人的情趣来支撑你的一生,你才有可能出众。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4日 2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