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老百姓最痛恨的五种官场“逆淘汰”

萃岚

2014年09月23日15: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人民网在强坛推出【态度调查】《您最痛恨哪种官场“逆淘汰”?官场“潜规则”有哪些?》成为网友的一个热门话题。笔者以为,从总体上说,应该肯定各级党委政府用人风气是正的,然而,发展并不平衡,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频频出现官场“逆淘汰”现象,名目繁多,危害巨大,诱发腐败,极大损害政治生态,亟待出手治理。以笔者观察,纵观“官场逆淘汰”,主要有五种表现,也是五种官场“潜规则”:

其一,“任人唯钱,小人淘汰君子”。我们的选人用人标准本来是“任人唯贤”,可一些位高权重的贪官,却把它变成了“任人唯钱,以职论价”,“看票子厚度决定位置升迁”,“不请不送,降低使用;只请不送,原地不动;会请会送,提拔中用”,“要想富,动干部;光研究,不宣布”。在这种氛围内,往往君子不敌小人,干部选任呈现逆淘汰。“卖官书记”马德、李大伦、徐社新、李铁成等等,就是这方面的典型。

二是“任人唯亲,平庸淘汰杰出”。封妻荫子,优亲厚友,“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些人利用自己的权力和地位,对子女亲属的提拔任用施加影响,或面授机宜,或巧妙暗示,或托人说情,或量体裁衣,大搞特权,千方百计给家属子女谋个“一官半职”,精心打造“家族权力图谱”。“朝里有人好做官,店里有人好吃饭。”“一等人,是公仆,大人小孩都享福。”就是群众对这种现象的辛辣讽刺。在这种氛围内, 往往“实干不如拼爹”。

三是“任人唯圈,污浊淘汰清廉”。一些人小圈子里选人,对“一起下过乡的,一起同过窗的,一起扛过枪的,同是一个乡的”,甚至身边秘书、司机之类的人,格外呵护,使干部任用显失公平。更有甚者,一些染指腐败的主政官员,对“结党营私同是一个帮的,吃喝玩乐一起嫖过娼的,贪污受贿一起分过脏的”,视为“死党”,委以重任,导致一些官员“边腐边升,边升边腐”。在这种氛围内,往往“清廉不如腐败”。

四是“任人唯顺,奸诈淘汰忠勇”。“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对那些惟命是从、献媚邀宠、溜须拍马、曲意逢迎、擅长忍耐“会来事儿”的所谓精明干部,分外赏识。对这样的干部,往往以“服从领导,听从指挥”、“听话”等理由加以重用。而对那些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坚持原则,办事较真,正道直行,不善逢迎,善于独立思考,具有真知灼见,爱提不同意见的干部,则视为异己,加以排斥和打击。在这种氛围内,往往“‘眼睛向下的’不如‘眼睛向上的’”。

五是“任人唯闹,劣质淘汰优良”。“闹而忧则仕”,“爱哭的孩子多喂奶,不哭的孩子少喂奶”。对那些闹名誉、闹地位,伸手向党要官、要权的干部迁就姑息,甚至言听计从、有求必应。在选人用人上导致“软弱涣散”,使那些“头上长角,身上长刺”多少带点匪气的人,得以进入基层领导班子。在一定范围内,导致一些基层政权在一定程度上家族化、黑恶化。在这种氛围内,往往“坏人猖獗,好人受气”。

官场“逆淘汰”现象除了以上五条,还有“任人唯言”,片面强调语言表达能力;“任人唯面”,以貌取人,把选拔干部搞成“选美”;“任人唯上”,长官意志,集体讨论流于形式;“任人唯资”,论资排辈,一些人胡子拉碴排队等提拔;“任人唯证”,重学历,重文凭,轻能力,等等。官场“逆淘汰”导致“劣币驱良币”,必然滋生贪官、奸官、昏官和尸位素餐者。那么,如何改变这种状况?主要途径应是坚持群众路线,选任干部加大民意权重,“谁当公仆,人民做主”,这些潜规则就不攻自破。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