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第一廉吏故土”出贪官的提醒

顾仁

2014年09月23日14: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深入吕梁市方山县北武当镇来堡村调研,看到清代“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的墓冢曾两次被严重破坏、目前一片荒芜时,他发问,吕梁的传统文化重德重廉,而且出了“天下廉吏第一”,现在为什么出了这么多贪官污吏?成了全国发生腐败问题最出名的地方呢?(9月22日人民网)

山西出了个于成龙,确是山西人的骄傲。于成龙官至总督、兵部尚书、大学士,他“屑糠杂米为粥,与同仆共吃”。在江南是“日食粗粝一盂,粥糜一匙,侑以青菜,终年不知肉味。”江南民众因而亲切地称他作“于青菜”。他卒后居室中只看到“冷落菜羹……故衣破靴,外无长物”。这样的高官如此清贫,被称之为“天下廉吏第一”,实是当之无愧。

以这样的一个“廉吏”之乡,山西应该是“廉风”长吹,“廉气”长存。可是,在反腐败的斗争中,山西却成了落马官员最多的地方。党的十八大以后,山西已有30多名官员落马,其中省部级高官7名,4名是省委常委。而在吕梁,原市长丁雪峰、原副市长张中生,也都成了落马贪官。现时这些落马的贪官,岂不愧对先贤于成龙?若于成龙在地下有知,一定会气愤填膺。

现在,有人说是晋官难当。其实,当官并不在于在哪个地域就好当或是难当,而是在于这个地域的官场风气问题。王儒林更是一语破的:忽视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是一个重要原因,这也是一种痛苦的教训。请看,于成龙的墓冢曾两次被严重破坏、目前一片荒芜,这难道就是现在官员对待廉吏于成龙的态度,对待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的态度?我们知道,在安徽合肥,人们为敬仰的清官包拯建起了包公祠,而吕梁为什么要让“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的墓冢一片荒芜?忽视廉政文化传承,忽视廉政作风建设,在这些官员的身上可见一斑。

廉政文化,是我们当今的正能量;廉政文化资源,是我们反腐倡廉建设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而中国历史上的廉政资源,同样是我们共产党人最好的营养品。抛弃廉政文化,只能让一些贪腐的官员愈陷愈深,最终走上不归之路。

面对山西官场的“地震”,不是无药可救,而是应该“从心”再来。王儒林就任山西以后的第一次调研,就选择了吕梁,选择了于成龙的故土,选择了毛泽东、朱德、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经战斗生活的地方,这就透露了从廉政教育入手、为党员干部增加“营养剂”的治腐策略。因此,包括山西在内的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我国历史优秀廉政文化的重要指示,深入挖掘,大力弘扬于成龙等廉政文化,以古代廉吏为鉴,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同时,要吸取已经落马贪官的教训,做到革面洗心,坚持清正廉洁,在传承“廉风”的同时,要做到权为民所用,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