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从蓝翔事件反思中国职业教育

2014年09月19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蓝翔事件反思中国职业教育

  9月5日,山东蓝翔副校长王某率百人赴河南商丘的天伦花园与校长岳父斗殴,据了解,斗殴起因为校长荣兰祥与妻子孔素英闹离婚,天伦花园是争议财产,为防对方转移财产,孔的父亲一直在天伦花园值守,王某此次从山东率众赶来,正是为帮助校长将孔父赶走。(9月18日中国青年网)

  事情虽然已过去十来天,但依然不妨碍其点爆国人眼球的威力。毕竟,这显然不仅仅是一桩简单的民事纠纷,依附于蓝翔之上的“毕业生遭哄抢”、“黑客摇篮”、“军方背景”等等这些一直被津津乐道的关键词,让一次“斗殴”,有了成为事件的可能。当然,此事最大的观察点,依然不在于名牌效应之下的眼球效应,更应该由此引发对中国职业教育深刻的反思。

  从整个事件来看,与蓝翔有关不仅仅是其当事人的副校长身份,以及另一方与蓝翔校长的岳婿关系。在这个浩浩荡荡的群体中,很大一部分是蓝翔技校的职工、学生。如果说副校长可能是基于直接的利益关系,那么,不得不追问的是,这群职工和学生,又是如何不远千里从山东赶到河南来闹事呢?无论是一时激愤还是校方鼓动,不得不问的是,个人基本素养何在呢?在所谓中国职业教育的标杆映衬之下,对蓝翔来说,对中国职业教育来说,这是一出何其火辣辣的讽刺和尴尬。

  在舆论的热切关注以及蓝翔自身投放广告的狂轰滥炸下,蓝翔成为传说中的传奇,当所有人都在探寻其在职业教育成功的秘诀时,就这样的逻辑就已经建立:成功的职业教育只与高就业、高工资关联。这在蓝翔校长最近的一次媒体采访中,也有淋漓尽致的体现。这个可以将模式化教育、扁平化管理挂在嘴边的校长,在内心深处依然坚决地认为:就业就是我们唯一的指标。当所有的一切围绕着就业,尽管“学生每时每刻都有人管”,但也只是停留于肤浅的技能驯化教育,以迎合当下短缺的技术市场需求。所谓的“严格要求”,也不过是让每一个学生能在流水线上,没有障碍地上岗。

  但是,职业教育的真正内涵,显然不仅在于培养技术熟练的工人,无论是否接受职业教育,他都应该成为一个完整的人。成功的职业教育,在让受教育者掌握一门技能外,还应该学会如何成为一个现代人,应该具有可贵的公民气质。中国职业教育一直深陷名声不好的泥淖,恐怕除了与社会根深蒂固的传统就业观有关外,还与职业教育在个人素质上的教育短板有关。

  前不久,教育部门已经做出了部分本科院校向职业教育转型的决策,应该说,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已经迎来了春天。职业教育的自强,除了与市场需求的继续接轨外,尤为重要的还是要转变传统的职业教育观念,将职业教育中培养完整的人,作为职业培训的重要内容。而实现这样的改变,不能再依赖于制造传奇的个体,需要从教育体系的顶层设计上做出积极的改变。

  文/高亚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