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夏云溪:听报告睡成一片,大学生学风堪忧

2014年09月17日16:1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云溪:听报告睡成一片,大学生学风堪忧

  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2014年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国家科技最高奖获得主吴良镛院士92岁高龄依然站着做完了35分钟的报告。但放眼台下,就在吴老做报告的过程中,大批后排的学生一片片“倒”下,趴在桌上睡去。当天,台下坐着的是首都多所高校近6000名新入学的研究生。(中青在线9月16日)

  良好的学风,是学生充满朝气、积极向上的表现,有助于取得更好的学习、研究成绩,然而随着应试教育的发展,学风问题越来越突出,学生学习目标缺失、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纪律松懈。不良学风在大学生身上的体现更甚,一些大学生逃课、睡觉、沉溺网游、期末只求跨过60分大关。学风建设成为教育的新难题。

  不良学风侵蚀着我们年轻的一代,笔者认为这是应试教育留下的恶果。不可否认,应试教育一定程度上促使了学生勤奋学习,积累知识,对社会发展和公民总体素质有相当大的促进作用。但这种教育却忽视了学生自制力的培养,学生在压力之下学习,为了考试而学习,导致经过了“大考”——高考之后就全方位的放松,进入大学没有老师的强压,没有学习的目的,自然就出现了“60分多一分无意,少一分要命”的情况,也就看到了新闻里大学生听报告睡倒一片的现象。一颗树是否枝繁叶茂看分数,但一颗树是否长歪则看思想道德及素质教育,我们现在从小学到高中,老师嘴里在谈重视道德素质教育,然而眼里看的全是分数。我想吴良镛院士正是着急这点,才以90高龄参加了这个关于学风的报告会。而台下的学生们,习惯了从小就接受的和分数无关的任何事物都与我无关的思想,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你讲你的,我睡我的,这就是应试教育的悲哀!

  教育部门应当重视不良学风产生的影响,以实施素质教育为目标,采取多种途径加强学风建设、改正不良学风。一方面教育部门要对各高校进行教育理念的宣传和培训,促使其努力构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另一方面各高校要加大教学方法和教学机制的改革,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形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大学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只有从素质教育入手,大力倡导建设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学风,才能培养乐观、拥有真才实学的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扬帆助航。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