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假日办”撤销留给我们的思考

闫祥岭 钱春弦

2014年09月17日06:3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假日办”撤销留给我们的思考

  根据中国政府网15日晚公布的国务院批复文件,撤销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其职能并入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在运行14年后,被群众熟知的“假日办”以提格、扩容的方式与公众说再见。虽然“假日办”已经成为历史名词,但它留给我们的思考却仍然存在。

  应该承认,“假日办”在14年时间里,通过对节假日的安排、调整,尤其是推动“黄金周”“小长假”制度,对振兴假日经济拉动内需、加快旅游休闲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不容回避的是,随着旅游需求井喷式增长,“假日办”也遭到大量“吐槽”,甚至因为某些放假安排饱受争议。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群众休闲需求等都面临新形势和新变化,面对升级版的休闲需求,不少政策措施、机构设置都需要全国层面的统一协调,“假日办”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市场调节和消费需求的变化。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就是要在国务院领导下,对全国旅游工作进行宏观指导,提出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协调解决旅游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国民旅游的升级版需求为本,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应当是这一新机制最重要的运行原则。

  “假日办”撤销了,假日没有撤也不会销。人们期待,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在更高水平上更好地做好国民休闲旅游的保障工作。例如,百姓高度关注的假日旅游质量和体验能否得到提升,长期以来各界热盼的带薪休假制度能否早日落实等。这既是公众对政府职能调整的新期盼,也应是“假日办”升级的根本目的。

  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就需要政府职能更精准地与市场对接,也是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的核心方向。深化改革是庞大的系统性工程,“假日办”升级是应对国民休闲升级的有力举措,但我们还需要更多顶层设计和整体协调,以更具有前瞻性、协调性的机构调整,以更能满足群众需求的职能定位,来护航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