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愿EMBA能“豪华落尽见真淳”

储朝晖

2014年09月17日06:3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愿EMBA能“豪华落尽见真淳”

  上学拿学位由自己交学费,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儿。然而,一部分官员读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不是这样,他们“崽卖爷田不心疼”地用纳税人的钱交高价学费去读这个学位,还引来一大批千方百计结交官员的商人,毒化了政商关系,变相推高了EMBA的需求。

  日前,中组部等部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EMBA、总裁班等被明确列为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后,在一些地方引发领导干部退学EMBA风潮。如果这项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这些年被非理性推高的EMBA热自然也会跟着退潮。

  首先,值得庆幸的是EMBA群体可能会更“干净”了。掏纳税人的钱谋学位的人,人品自然高不到哪儿去,他们进来了也无心向学。只营私不为公,这部分人进来只会使EMBA远离学术和专业性,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这部分人退出了,更高学术含量的EMBA才有可能真正出现。

  其次,EMBA有了对社会发挥良性作用的机会。官员的天职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如果真的感到自己专业水平不够,也不应一边占着领导岗位一边滥竽充数学EMBA。两头占巧却又两边不负责任,这样的EMBA只能是社会资源的消耗者,唯有他们退出,EMBA才能由恶性转变为良性的社会存在。

  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其目标是为企业培养务实的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招生对象为较大规模企业的现职高层管理人员,需具有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学历(一般应有学士学位),大学本科毕业后有8年或8年以上工作经历(其中应有4年或4年以上管理工作经历)。政府官员混迹其间原本就不伦不类,而那些举办者还要以此炫耀“汇聚政界商界优质资源”。再加上在就读者资格审查、管理、评价等方面的作假,已使得中国的EMBA为世界同行所鄙夷。

  应该看到,中国经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处在转型升级阶段,这一阶段对EMBA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这种需求决定着发展专业的EMBA前景依然良好,我们对此不仅不应失去信心,还要有追赶世界先进的底气。

  这次出现的官员EMBA退学潮能否成为中国EMBA走向“真淳”的机会呢?实现这一转变并不会自然天成,还需要各方努力,首先在定位上要将EMBA定位为专业学习,而非仅仅建立商业关系网络,编织政商关系网;再就是在管理和评价上都必须严格遵守专业规则,依据专业标准,不能见钱就给学位。

  “真淳”的EMBA才是有含金量的,才能可持续,才有颜面与世界各国的EMBA同行见面。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