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前溪:错字连篇的简历再证“书写危机”

2014年09月16日08:4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溪:错字连篇的简历再证“书写危机”

  作者:前溪

  大学毕业的小蔡,怎么也没想到,应聘好不容易进入复试阶段,竟因为一份手写的简历,直接被公司PASS掉!经询问后得知,原来,小蔡在400字简历里,竟写了24个错别字,这也成了公司人事主管PASS掉她的重要理由。昨天,回忆起此事,小蔡懊恼不已。(9月15日重庆晨报)

  在400字简历里,竟写了24个错别字,称之为“错别字大王”也不为过。本来,一个大学生,经过高考的洗礼,经过大学的熏陶,本不应该如此差劲。只能说,在大学四年里,基本上是和动笔写字“绝缘”了。

  在网络时代,对于大学生来说,动笔写字除了考试之外,恐怕再难有机会了。记日记变成了写博客;鸿雁传书变成了电子邮件;字不是写上去的,是“敲”、“打”出来的……键盘输入取代了传统汉字书写。当电脑和手机占据我们的生活,动笔写字就被边缘化了。因此出现错字连篇的简历就不奇怪了。诚然,不写错别字很难,但错得如此离谱也够奇葩的了。

  一个错字连篇的大学生,绝不是“独行者”,据调查,八成大学生对字典已很陌生,经常写错别字。恐怕任何企业都难以接受错字连篇的大学生,然而,出现错字连篇的大学生,也未必就是大学生的错。其一,我们学校对书法教育不重视,虽然现在中小学也开设有书法课,但因为教师的缺乏,开的书法课多流于形式。虽然中小学在语文考试中,也特意给出“书写分数”,但也只是要求书写工整,对于美观,是不太讲究的;其二,对于学生的错别字,虽然语文老师多会指出,但在纠正的教育方式上却是显得呆板,一般情况下,也是让学生多写几遍,并没有从兴趣的角度激发学生改正错别字;其三,到了大学,连交作业也多用电脑,书写的机会很少。在这样的大学教育下,大学生“书写“出错字连篇的简历,是在所难免的了。

  错字连篇的简历再证“书写危机”,对于“书写危机”我们应该正视它,最重要的是不要将原因归结为电脑手机惹的祸,不要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从“书写危机”到“汉字危机”,并不遥远。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这个节目很火,也深受学生的喜爱。而该节目寓意唤醒更多的人对文字基本功的掌握和对汉字文化的学习。正如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金越介绍“这不是一个秀场,呈现出来的状态可能非常单纯、简朴,但却可以吸引观众在电视机前同步参与,在游戏中学习知识、领略汉字之美。”如果多些这样的节目,再加上学校多组织一些“书写比赛活动”。并且能够保证课时和教学质量。想必,我们再也难觅错字连篇的简历。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