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伍鸿荣:尿结石手术变肾切除须分类看待再追责

2014年08月29日10:0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伍鸿荣:尿结石手术变肾切除须分类看待再追责

  作者 伍鸿荣

  本来只是做个尿结石手术,却被告知摘除了左肾,32岁的广西女工卫间民的遭遇引起社会关注,深圳警方、卫计委今天均介入调查,卫计委以及当事医院对该事件也做出了初步回应,手术期间发生异常,专家会诊后经患者同意切除左肾。(8月27日 《中国青年报》)

  尿结石手术变肾切除,从常理上讲,对任何一个患者来说,是很难接受。当然,手术期间发生异常和意外,都让医院担责,也是一种不公。笔者认为,应当分类看待此问题。第一,是在手术过程中不能预料到所有意外,或许即使是预料到了,从目前的技术来讲,也是无能为力。这种情况医院并不应当承担责任。第二,对可以预料到的意义事件和手术中的异常情况,本可以采取相关预防措施的而未采取,没引起足够重视而没去做,而在术中出现异常或意外医疗损害的。笔者认为,医院就应当承担责任。

  一般肾需要做切除手术,其医学适应指针无非以下五种情况。一。肾恶性肿瘤。二。肾结核一侧肾已大部分或全部被破坏,另一侧肾正常或病变较轻,肾功能基本正常。在控制其他部位活动性结核之后,可将已被破坏的肾切除。三。严重的肾盂积水或肾结石等,病肾已完全丧失功能,而另一侧肾正常,可切除病肾。四。严重的肾损伤(如肾蒂断裂或肾广泛裂伤等)。五。一侧脓肾。

  具体到本案例来说,本来只是做个尿结石手术。其术前准备也应当是充分的,也就是说术前相关临床化验指标不足以切除肾。即使病历记载有肾积水也应当是不是肾重度积水,不致于肾无功能。这可以在事后的肾脏病理学检查以及肾功能指数得到体现。其次,从新闻报道来看,医院也说了是在手术中出现了异常情况,经过专家会诊认为要肾脏切除手术。通观肾切除五项指针可知,此案应当是符合术中发生严重肾脏损伤的指标而要求切除。

  首先,我们要知道气压弹道碎石术原理,其原理是将压缩的气体驱动碎石机前面的碎石针撞击达到粉碎石头的目的。通俗的讲就是一个打石头的工人拿着金刚钻取石。此患者实行的是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笔者认为,应当严格掌握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的手术指征,提高手术技巧,操作须谨慎仔细。因为一个打石工人拿着金刚钻取石,如果部位力度不准,也可能伤到自身。而对于一个在人体身上的操作者来说,稍不注意伤到别的器官可能性也很大。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医院手术操作者,没尽到高度注意的义务,顶位不准而导致肾脏损伤,就应当承担责任。

  从技术上分析本案,笔者曾也了解到相关案件以及查阅相关文献,认为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继发肾脏破裂出血,其实早就有相关案例报道。也应当引起手术者的足够重视。一些专家认为,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后出血通常是对输尿管的直接损伤造成的,也有可能气压过大导致肾破裂。非接触性肾脏破裂出血少见,但非常严重。应此本案关键要看是否由手术直接损伤所致,如果是手术操作不当引起损伤,导致肾脏切除,医院就应当承担责任。而如果是非接触性的,就不应当承担责任。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