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伍鸿荣:燕京学堂不设宿舍是民意的胜利?

2014年07月26日11:0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伍鸿荣:燕京学堂不设宿舍是民意的胜利?

  昨天下午,北京大学召开2014年第六次党政联席会,决定北大静园一至六院将不会用作学生宿舍。今年5月,北京大学启动“燕京学堂”计划,开设一年制“中国学”硕士,宿舍选址静园一至六院,随即引发校内外广泛争议。(7月25日北京青年报)

  从北大开设一年制“中国学”硕士,到宿舍选址在静园,一直是争议很大。难道北大“中国学”教育就是与世界教育接轨了?北大英文学一年的学制就能培养出啥样的精英?在一片争议声中,燕京学堂决定不把静园的六个院子做宿舍。这应当是学校老师、校园内外学子们以及社会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的确是“民意”的胜利。这本应当为此高兴一下子,然而,细想起来,感觉也有些高兴不起来,因为北大最初逆民意而动,怎么开始不认为或没意识到这样的决定会“有违民意”?真正可怕的是,这个没想到的,很可能是如今高校教育的一个真实缩影,其实说直了就是教育理念的权贵思想作祟。

  “不争议就不叫北大”从争议事件中看北大,近些年来的北大十大争议事件,最后大都是以民意为胜利,这也符合民主治校的原则。然而,全国毕竟只有一个北大,其它的众多学校,民意胜利的究竟有多少呢?在权贵教育意识、“一言堂”等官本位思想影响下,真正能够让高校校长征求大家意见,听取民意,几乎是少之又少。或许也只有北大能走在高校教育模式的前列。在这样的背景下,能听取民意也成了困难,更不用说让领导们遵从民主治校的教育原则。

  正因为如此,全国其它高校要真正意义上实现民主治校。首先,需要摒弃权贵思想的教育理念。高校领导们要认识到“拍脑袋”决策的危害性,其不只是会让民意反感,还会造成高校盲目建设和铺张浪费。就似开工没有回头箭,最终损害的是学校的声誉。其次,也需要广大师生敢于质疑,敢于谏言决策的科学性。北大宿舍制高校争议事件就可以看出,民众的力量是很强大,其它地方高校师生不应沉默,谏言也是在给领导善意的提醒,同时也是一种监督,看决策背后是否有腐败问题。这一切都是有利于高校教育发展啊。

  一言以蔽之,要伸张民主治校理念,就必须抑制权贵思想作祟。而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需教育主管领导们认识“拍脑袋”决策的危害性同时,更重要的是需要校园师生们敢于质疑,敢于谏言勇气,只要勇于指出决策的不公平性及危害性,就是民主治校进程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