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伍鸿荣:金银花之争何不来个"亲子鉴定"

2014年08月14日09:5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伍鸿荣:金银花之争何不来个"亲子鉴定"

  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通过其实名认证微博@御史在途连发13条微博,称国家食药监总局为利益集团代言,国家药典委把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把金银花作为山东“忍冬花”的专用名,“给数以千万计的百姓造成无比重大的经济损失”。(8月13日《京华时报》)

  针对此事,国家药典委员会通过官网回应,1977年版《中国药典》将山银花(即陆群所指的“南方金银花”)列为金银花的植物来源,没有研究资料作为支撑。陆群也积极回应,多次给国家药监局送资料却不见作为,并表示会拿出证据证明南方金银花到底是不是金银花交给国家药典委。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说明水土因素虽有影响,但不能根本改变种族特性,应当都属于橘。金银花之争,难道也和此如出一撤?生于南方就不是金银花而叫山银花了。对湖南人来说,上千年的习惯称作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任何一个湖南种植户都不会答应的。改名的药典编委是否征求过当地百姓的同意,是否做了实地的调查研究,或者说南北方的银花都是金银花,人为的因素把南方的银花分类成金银花了。这正如药典委回复的一样,没有有相资料证明是否是金银花,试问,没有相关资料证明,不做调查研究,就可以随意命名吗?这里面难道隐藏着什么猫腻?

  其实,要区分到底是不是金银花,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只要药典委员会尽职尽责,到实地去考察一下,去鉴定南方和北方的银花异同点,真假美猴王自然会分辨出来。何况现在的基因检测技术发达。就基因检测技术,笔者也与湖南一位亲子鉴定专家交流过,其说鉴定种族特性其实不难,就和现在的亲子鉴定检测STR基因位点一样。不妨借鉴一下。

  倘若这些前期鉴别工作都没有做,首先是药典委的一种失职行为,一种选择性的“执法”。而这种“执法”所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不仅使南方金银花的美誉度下降,更很可能是一种权力催生利益在驱动。

  区分真假金银花,防止个别部门见“金”字就抢,必须规范金字招牌的使用。金银花的命名,应当和一般的商品一样,在商标法和知识产权法上进行完善设计。药典委员会只具有编写的权力,而行使权力必须依据客观事实。如果有完好的相关法规规范,国家药典委能冒天下之大不匙,随意命名金银花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