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美国家治理绩效比较

胡鞍钢  杨竺松

2014年08月28日20:17    来源:《国家治理》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美国家治理绩效比较

  阅读提示:

  中美两国有着截然不同的国家治理体系,作为国家治理体系核心的政治制度截然不同,这主要体现在国家体制、政权组织形式、政治运行机制、政党体制、选举制度以及决策机制等方面。

  中国共产党取得更优执政绩效的重要制度因素,在于其选拔并培养了出类拔萃、堪当大任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成功制定和实施了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同时还实现并巩固了不同政党之间的力量整合。

  未来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还要继续依靠理论和制度创新,以更具竞争力的国家治理机制和更具说服力的国家治理绩效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家竞争本质上是国家治理能力竞争,而国家治理能力竞争本质上是国家制度竞争。竞争的规则就是:不进则退,进慢了也是退。我们把它称之为简单真理。可以认为,在全球竞争中,中国领导人是最先认识到这一简单真理的。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形势逼人,不进则退。”也正是基于此,过去十多年中国显示了极大的竞争优势,特别是制度优势。

  具体地讲,国家治理绩效能不能进行国际比较?我们怎样从政治制度和国家治理的角度来认识中国的制度优势?

  对此,我们进行了专题研究,以便从国际比较、特别是通过与发达国家的治理绩效比较来“知己知彼”。事实上,不知彼,就不能知己。中国与世界上最发达、最现代化的美国和欧盟同时期比较,国家治理绩效最好,国家治理能力最强。这就显示了中国独特的制度创新和制度优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进行国际比较,打破长期以来对西方的“盲目迷信”,需要“放下包袱,开动机器”,也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我们学习西方,不是“邯郸学步”, 一味模仿别人,不仅学不到本事,反而把原来自己会的东西忘了。我们学习西方,是为了“迎头而上”、“后来居上”,在现代化的道路上超越西方。

  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作出了一个基本判断。他指出,“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总体上是好的,是有独特优势的,是适应我国国情和发展要求的。同时,我们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还有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在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上需要下更大气力。”他要求,“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

  为了系统学习并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们有必要从国际比较的视角来认识如下问题:什么是国家治理?如何衡量一个国家治理的绩效?如何进行国家治理绩效的国际比较?怎样认识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独特优势?又如何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对此,本文围绕中美两国国家治理绩效的定量分析和国际比较这一主题,对上述问题加以回答。

  本文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2000-2012年间中美两国治理绩效进行定量分析。结果表明,无论是共和党总统小布什主政时期(2001-2008年),还是民主党总统奥巴马主政时期(2009-2012年),美国政府的治理绩效都明显逊于中国政府。第二部分是对中美国家治理体系的根本差异即政治制度、政党制度加以概括性说明。第三部分是对中国治理绩效为何能够优于美国作一简要概括,从制度生命力的角度强调树立“中国自觉”和“中国自信”,打破“美国迷信”。

  中美治理绩效比较(2000-2012)

  依据中美两国政府提出的施政方针,如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美国的《国情咨文》,本节围绕六个维度来同时考查中国与美国的实际治理绩效,这包括经济、财政、就业、社会保障、科技创新和社会治安六大要素的治理绩效基本框架。具体地讲,就是不同国家的经济增长率、财政可持续性、扩大国民就业能力、改善社会保障能力、促进科技创新能力以及维护社会安全和保障公民人身安全能力。这些关键性指标具有很高的信息含金量,比各类其他指标更具有可比性,也更直观、更客观。最重要的,也能够经得起其他研究者的检验与核对。这里,我们选择了2000-2012年间两国的公开数据,对美国而言,是指共和党的小布什总统两届任期和民主党奥巴马一届多任期;对中国而言,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府,包括三届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任期。

  首先,中国经济增长水平大大高于美国。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按2005年美元不变价格计算,2000-2012年间中国经济年平均增长率为11.1%,美国为1.8%;其中发生金融危机的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0.4%,2009年又进一步下降至-3.1%,而同期中国仍保持在9.6%和9.2%。如计入2013年最新数据,中国仍然保持了7.7%的经济增长率,美国仅为1.9%;中国从2000年至2013年的年均经济增幅为10.6%,美国仅为1.9%。①

  从国民生产总值(GDP)情况看,根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2000年的中国经济总量对美国的追赶系数为30.3%,到2012年已增加至79.4%,平均每年缩小4.1%。②

  从国民人均收入情况看,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的中国国民人均收入对美国的追赶系数,从2000年的6.6%增长至2012年的17.9%。这意味着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美国国民人均收入对中国的国民收入领先优势从15倍缩小到了5倍多。这表明:在过去十多年间,美国打了两场战争,又制造并出口了一场金融危机,直接影响了美国的经济增长。对中国而言,却是牢牢把握并充分利用了战略机遇期,保持了持续的经济高增长,为国家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进一步全面超越美国奠定了重要基础。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