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3】

曹雅欣

2014年08月26日14:50    来源:子曰师说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

  前面说过,中国的文明态势,是一种自新型、中和型的文明。

  中国是自新型的文明,这缘于儒家经典中的论述。《大学》开篇就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亲民”就是“新民”,是要使人自新的意思,成就一个新我,改过向新、除旧布新,这就是学习的目的。对人如此,对国家、对民族、对一种文明而言,更是如此。中华文明历史虽久,却不是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国文化就提出了“周虽旧邦,其命惟新”,提出了“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国家虽古老,却不忘自我更新、推陈出新,每一天都能如新生一般吐故纳新。所以中国的文明,不是一成不变的,是在坚守核心价值的基础上,始终兼容并蓄、与时俱进着,这才成就了源远流长的生命力,这也是中华文明能够成为世界上唯一鲜活至今的古文明的原因所在。

  中国更是中和型的文明,“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对“和”的追求,在中国既是道德观念、也是哲学理念,既是艺术准则、也是生存方式的要求。有些西方国家由海洋文明形成的海盗意识,构成了踏上新大陆后对当地的掠夺行径、侵占历史,海盗式文明,以夺取他方资源为生存本能。而中国的农耕文明却是以自给自足、自食其力为生存模式和思维方式,并且在土地上形成了团结紧密的家族意识,为了耕种,世世代代企求的都是稳定与和平,厌恶战争和变数。农耕民族的子孙都要按照祖辈经验来种植和收获,最怕由乱生变、影响收成。中国人这种热土观念,转而升华为一种广泛的教化:“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财,有财此有用。德者本也,财者末也。”中国人坚信,财富生于自己的土壤,而非掠夺他人的土地。甚至,连财富也只是末节和结果,道德才是根本和首要。而最为根本的道德,就是“致中和”。中道,就是不偏不倚、正中正好、符合常理、恰当其分的道路,用中是手段、和谐是目的,“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天地各在其位、万物健康生存——各在其位、健康生存,也就喻示着各安其土、彼此尊重,中正仁和、和平共处。

  所以有些国家对中国“国强必霸”的判定、认为中国这头雄狮万万不可醒来的担忧,是站在西方行为立场上、顺延西方固有意识形态的一种以己度人,而非身处中华文明历史洪流中、作为承前启后一脉传承的一种思维方式。

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

  西方文明的意识主导下,还产生过一种深入人心的论断,就是亨廷顿先生提出的“文明冲突论”。他认为,冷战后的世界,冲突的基本根源来自文化差异,而且主要是在西方文明、伊斯兰文明、中华文明三者之间构成“文明的冲突”。这种论调不无道理,加之九十年代以来局部战争的爆发、恐怖事件的上升,让人们更加信奉“文明冲突论”。

  然而,亨廷顿先生强调的是不同文明形态之间差异的部分、侧重的是不同民族之间对立的情绪,却忽略了各种文明之所以形成,正是出于人类共性上的那些价值追求和道德理念,比如对真善美的向往、对公平正义的肯定。在文明之间,必然是共性大于差异,共同的美好诉求,是各地区文明不约而同生成存在的基础。文明,就是为区别野蛮而存在的。

  何况,任何一种健康文明都不是固定的、僵化的,而是流动的、发展的。仅以静止形态看文明,每种文明都是对立性的独自存在;若以运动形态看文明,文明之间便是相互交融的、渗透的、影响的态势,差异并不阻隔对话,异同也不阻碍交流。

  而把世界的冲突归纳为“文明的冲突”,归根到底,是因为始终抱着“冲突”的眼光在看世界,认为世界不是这样冲突、就是那样冲突,而这,恰恰是一种典型的妄图主导他国、称霸世界的西方文明的思维。而在中国的文明语境里,传达的却是“天下大同”、“四海升平”的理想,这也正是中国一直强调要“和平崛起”的思想背景。

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

  (三)现代化文明

  当中国通过经济、军事的强大改观了自己,又通过政治、文化的强大改善了自己,坚持着自我文明中贯穿始终的中国精神,有朝一日,将不难实现在现代化文明面前重新引领世界。而这种引领,不是靠武霸的力量,相反,是靠和平的力量。这就涉及到“文明”的狭义概念:一个国家,一个个人,怎样才是文明的,尤其是,怎样才是符合现代文明的。

  清朝末年,屡战屡败,民族危亡,于是严复先生将英国生物学家赫胥黎的《天演论》翻译到中国,第一次为国人介绍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观点。这个来自达尔文进化论的观点,强烈撼动了国人的神经,原来,落后就要挨打,弱小就被淘汰!

  《天演论》的宣扬有其特殊时代背景,然而在今天,将“弱肉强食”的理论照搬到现代文明,是不对的;将自然规律完全视作人类社会法则,是错误的。不要忘记,达尔文生物进化学说的原点,是研究物种演化,而不是社会伦理。但人类文明,恰恰属于社会学说,而不是生物学说;人区别于动物,就是因为人类文明超越了动物天性。如果人类社会要抛弃自身本来优越于动物界的文明意识,而退回到以野兽本性对待同胞,那么才真是物种的退化!何况达尔文进化论本身是否成立,也早已经被质疑。

  倘若“弱肉强食”、“物竞天择”的理由在人类社会成立,那么就会给偏激的种族主义者、极端的宗教分子以强大借口,去肆无忌惮地屠杀他人。而人性的文明意义却在于,能够在坚持平等的大原则下去格外有意识地保护弱者,以维持社会的公正。可以说,对待弱势群体的态度,才反应出文明的高度。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