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2】

曹雅欣

2014年08月26日14:50    来源:子曰师说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

  一种是占据主动态势、侵略型的文明形态,是以海盗文明为思维模式、对世界各国物质资源和民族意识形态进行扩张占领的国家,可称之为海盗式文明;另一种是呈现出被动跟随态势、殖民型的文明形态,是以顺从侵略者、趋从强国脚步为国家意志而发展起来的民族,可以称作奴役式文明;而介乎于这两种文明形态之间的,就是中国的文明态势,是一种自新型、中和型的文明,既没有对弱国进行过压迫和掠夺,也没有对强国一味顺从和屈服,纵然曾经有过深重苦难,依然渴望着和平崛起、依然坚持着中国道路、依然保持着不卑不亢。

  中华文明作为世界上唯一生存至今、未曾中断的古文明,在世界潮流的涌动中曾一时落于人后,实在属于历史的常态,那是由旧制度转型到新世界中的秩序调整过程、是一个泱泱大国自我更新的必要积累过程。大船的转向必然显得缓慢,但当它一旦调整好方向、发动足内劲,便将重新领衔于世界前端。

  而中国在探索现代化的征程中,看过了海盗式文明国家争霸世界的傲慢、看过了奴役式文明国家唯唯诺诺的附和,此时更显示出了中华文明自身不同于人的中正、平和,以及在未来发展中具有长力的特征。可以说,未来的世界文明,不欢迎世界警察的霸道,也不鼓励傀儡小弟的媚态,而将迎来中和式文明标榜于世界文明模范的时代。

  中国的文明和平发展、后劲无穷,这将有力地证明:在现代社会,除了海盗式的发家和奴役式的被发展,还有一样文明叫做中和式文明,是靠着崇尚和谐、爱好和平、自我日新、中正仁和的智慧发展到今天、强大于明天,它更加说明了人类文明的骄傲——不是靠食肉动物的攻击强悍而发达、不是靠食草动物的温顺驯服而存活,是以一种虽是表现平和但更为自信、虽曾暂时落后但更为自强、虽将走向富强但绝不称霸、秉持和谐精神的人类文明而生存、而发展。

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

  (二)中华文明

  曾形容“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的拿破仑,还曾说过:“中国一旦被惊醒,世界会为之震动。”世界都知道中国这头沉睡的雄狮一旦醒来就将不凡,但不知道它将在何时醒来、醒来后将形成对世界文明的守护还是威胁。这就需要来了解,中华文明的特征是什么样。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