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真假金银花 学术与利益之争真相到底是啥?

晏佳伟

2014年08月14日09:2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假金银花

金银花还是山银花?一位地方纪检官员的实名举报,拉开了质疑国家食药监总局风波的序幕。这场“真假金银花”闹剧的看点,在于植物学的学术迷雾与复杂利益交缠其间,不仅公众看得云里雾里,诸多权威专家也都莫衷一是。

12日,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通过实名认证微博@御史在途,突然抛出一枚重磅炸弹——“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为利益集团代言,给数以千万计的百姓造成无比重大的经济损失,严重破坏民族团结。面对南方五省区市政府的多次请求和数万名百姓的呼吁信,该局无动于衷。本人将以铁的证据,揭露该局祸国殃民的问题,并公开敦促局长张勇同志引咎辞职,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这则实名举报微博,曾短暂被屏蔽。被解禁后,陆群一边感谢微博的“宽宏大量”,一边连续抛出数条微博详解“金银花内幕”——“2005年前后,国家药典委把中国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把金银花作为山东忍冬花的专用名。南方金银花被国家食药监总局更名为‘山银花’后,价格一落千丈。北方金银花贩子趁机大量低价收购,冒充北方金银花高价卖出,谋取暴利。”

为进一步爆料改名事件的内幕,@御史在途还称:“为搞垮南方金银花产业,以山东九间棚为代表的无良企业斥巨资公关,先修改国家药典,再造谣毁谤南方金银花‘上火’。造谣的重庆某文化传播公司承认收取九间棚130万元的费用。”

事情到这里还没完。可能意识到几条微博尚不足以作为挑战国家食药监总局的证据,陆群随后在微博表示,近日还“将摆出铁的证据”,以证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为利益集团代言”确有其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陆群强调事件并不涉及其个人利益,“如果最终影响到自己的前途,比如丢官,我就做个农民。”

这并不是陆群第一次在微博上举报“有关部门”。2011年,陆群就曾通过微博叫板湖南长沙县县委书记杨懿文,声讨警方殴打讨薪民工,称有过错的一方“立即辞职以谢天下”。虽然长沙县公安未有回应,但陆群仍获得了“现代包公”等赞誉。

比较两次微博举报事件,国家药典委的反应速度,显然比长沙县公安迅速不少。在被举报当晚,国家药典委即通过官方网站发出《关于金银花、山银花分类有关问题的说明》,意在澄清“网上质疑消息”。该说明称,鉴于实践中金银花、山银花药材在药用历史、来源、性状、化学成分等方面的差异,2005版《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进入药典目录。作为科普,国家药典委还明确指出“金银花是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而山银花有四种,即‘红腺忍冬’‘华南忍冬’‘灰毡毛忍冬’‘黄褐毛忍冬’”。国家药典委甚至援引《湖南日报》“不要把山银花当成金银花”的报道,旁证南方所说的金银花,其实应该叫做山银花。

@御史在途听闻此番解释,通过@新京报直斥国家药典委之说是“谎言”。@御史在途认为,问题关键在于,南方金银花与北方金银花功效均为“去火”,两者之间仅有细微差别,但国家药典委将南方金银花定为“山银花”后,公众不了解何为“山银花”,某些“利益集团”炒作“山银花”会“上火”的传言,让北方金银花被当成了真正能去火的“金银花”,销量大增。

湖南卫视在2013年《湖南新闻联播》曾调查过“山银花上火”等传言的源头,最终指向重庆一家叫商界永道的传媒公司。这段依然能搜索到的暗访镜头中,该公司负责人明确承认“这是我们做的啊,这个企业给了我们一百多万”。这与@御史在途发出的“重庆某文化传播公司收取九间棚130万元的费用”的说法不谋而合。

@大众网朱德泉选择了与@御史在途死磕。这位通过微博实名认证的大众网总编辑,面对陆群的微博举报说:“农民不易,老少边区更难。我欣赏为民请命的勇敢,但更期盼惠民生的具体措施,以及对科学的敬畏之心,解决实际问题的理性态度。山银花和金银花确实不同,自2005年分入药典至今已9年。既然市场价格不同,地方政府更应在调整种植结构上千方百计多引导才好。”

13日上午,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已请国家药典委员会如实向社会做出负责任的相关情况说明;关于陆群实名举报的问题,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已向中央纪委相关部门做了专门报告。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一场植物引发的学术与利益之争,期待争出真相。身处舆论漩涡之中,@御史在途态度坚决——“南方金银花不正名,我不会停止对此事的关注。”或许,只有等他拿出“铁的证据”之后,这起“已报中纪委”的微博举报案,才能水落石出,让真相大白于天下。

扫描关注电讯评论微信公号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