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以点名曝光遏制小官大贪冲动

王石川

2014年08月01日09: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点名曝光遏制小官大贪冲动

  防治小官成大贪,还要通过更严密的制度设计,打破自我监督的状况,更要防止官员站在笼子里,却手拿钥匙。

  近日,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肖绍祥因涉嫌贪污1400余万元被提起公诉,此外,他还有800万元财产无法说明来源。

  在一片打虎声中,动物园副园长充其量只是苍蝇级别,非法敛财却至千万之巨,让人震惊。敛财之道何在?根据公诉机关指控可知,肖绍祥并非与动物抢食,而是利用主管基建、拆迁等工作之便,侵占公款。

  近年来,小官大贪现象层出不穷,也越来越引起反腐部门的注意。就在昨天,北京市昌平区政协副主席、区市政市容委主任任鹏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而在此前的7月9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在向北京市反馈巡视情况时也指出北京各层级干部都存在腐败现象,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小官巨腐”问题严重。小村官何以变成大蠹虫?原因并不复杂,官阶虽小,接触的钱财未必少;权力不大,敛财的本领未必小。更何况,权力一旦没有受到足够监督,官员欲壑难填,胃口就会越来越大。

  前不久有媒体总结出一类现象:清水衙门水不清,边缘部门有巨贪。比如,一笔扶贫款从市到县被侵吞40%,从县到乡又被克扣40%;一张农机具秧盘的国家补贴是2毛5分,农技站克扣1毛8分,站长还要贪3分;一个售价数百元的骨灰盒,民政干部要拿15元回扣。扶贫办、农技推广站、民政局……近年来,腐败现象正向一些人心中的“清水衙门”蔓延,有些部门甚至成了腐败“重灾区”。另据报道,安徽黄山市园林管理局原局长耿晓军涉嫌贪腐,被判无期徒刑。黄山并非发达城市,园林也不是油水部门,可耿晓军却坐拥38套房产,仅购房款就超过2000万元。可见,贪心有多大,腐败就可能有多严重。至于所在单位是穷是富,职务是高是低,就都不是必然关联项了。

  反腐无禁区,也不该有盲区。清水衙门现巨贪,小官成巨腐,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权力之手乱伸,监督力度偏软。正因为看似没油水,监督部门往往掉以轻心,公众的火眼也未必聚焦于此。小官大贪,再次表明打老虎也要拍苍蝇,否则苍蝇就可能长成老虎;更表明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必要,否则权力就会在笼子外凶猛如虎。

  有消息称,北京市纪委透露,旨在整治“小官巨腐”问题的《关于开展“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已经下发。专项行动主要对象为乡镇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农村“两委”班子中的党员干部,重点查处农村征地拆迁、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此外,北京市还将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此举可谓切中要害,而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既能形成威慑,又能防微杜渐,至少可以减少一些官员的敛财冲动。当然,防治小官成大贪,还要通过更严密的制度设计,打破自我监督的状况,更要防止官员站在笼子里,却手拿钥匙。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