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小官为何也能成巨贪

毛建国

2014年11月14日08: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官为何也能成巨贪

  今年以来,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办案力度,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截至10月底共立案14808件,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238人。一批“小官巨腐”案件也被查处。其中,某市一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的官员家中搜出现金上亿元,黄金37公斤,在北京和秦皇岛等地房产手续68套,贪腐程度令人触目惊心。(《南方都市报》11月13日)

  据河北省纪检机关透露,该省搜出1.2亿元现金的官员为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调研员、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在人们看来,这又是一个“小官巨腐”的典型。论级别,马超群过去一直是科级干部,2012年被任命为秦皇岛市城管局副调研员,才升至副处级。

  一个感觉越来越强烈:现在谈巨腐,不能再以级别来评判了。近年来,纪检机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官巨腐”案件。这些案件中,有的市车管所数十人大肆受贿数千万元,有的市交警支队长受贿超千万元,有的市人社局干部监管不力致使医保基金被骗取近2000万元,有的县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总额近千万元,甚至有村干部利用协助征地时机受贿百万元。

  “小官巨腐”奇怪吗?今年5月,新华社曾经发过一篇报道称,一笔扶贫款从市到县被侵吞40%,从县到乡又被克扣40%;一张小农机具秧盘的国家补贴是2毛5分,农技站就克扣1毛8分,站长还要贪3分;一个售价数百元的骨灰盒,民政干部也要拿15元回扣……扶贫办、农技推广站、民政局……近年来,腐败现象正向一些人心目中的“清水衙门”蔓延,有些部门甚至成了腐败“重灾区”。 在机构设置中,由于分管的权力以及面对的对象不同,确实存在“肥水”和“清水”之分。“清水衙门”虽然权力相对较小,但在腐败上,却从来不分“清水”和“肥水”。

  腐败不分清水衙门和肥水衙门,又怎么可能分大官和小官?用级别来衡量一个官员的能量,特别是贪腐的能量,已经越来越不靠谱了。有些官员位置看似级别不高,但由于独当一面,而且直接与经济一线打交道,涉及大量人财物,本身就是高危岗位。从新闻中看到,马超群在供水系统经营多年,几乎是“一霸”,以供水公司涉及的人权物,可以想象其贪腐能量。对这样的位置缺失监管,出现巨腐,实在不足为奇。对这样的位置放任不管,才是最大的问题。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针对所有权力而言的,并非只对大官不问小官。有些小官身在特殊的位置上,比有些大官身在一般性岗位上,更具有贪腐能量。对于身处这种位置的官员,更应该加强监管。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