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吃空饷”涉嫌贪污罪

王学进

2014年07月23日08: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空饷”涉嫌贪污罪

  河南三门峡渑池县教体局长女儿“吃空饷”一事有了下文:7月21日,记者从三门峡市纪委获悉,该教体局局长刘彦民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目前在国内几大网站上,仍然可以搜索到“渑池县人社局长(现教育局长)刘彦民女儿带工资上学”的举报帖子。(《大河报》7月22日)

  该案发生在2010年,刘彦民当时任职渑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后调任教体局长),他利用职权将刚入读河南师范大学的女儿安排进该县教育局教研室,三年来女儿已领取财政工资和福利补助8.75万元。去年10月该消息被媒体曝光后,三门峡市纪委表示会严查此事,谁知大半年过去,只给了刘彦民一个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轻处“吃空饷”者,刘案不是孤例。如陕西大荔县副县长任教训,为正在上学的儿子办理了工资关系,从2011年11月至2013年5月累计领取财政资金45096元,案发后,任教训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连个“严重”都没有。稍微严厉点的处分是免职,如山西省长子县教育局原局长李福刚安排儿子在教育系统“吃空饷”,被免职;湖北襄阳市襄州区财政局副局长罗世群将在高校读书的儿子安排进入区财政局“吃空饷”,被免职等,从未有哪位官员受到刑事处分。

  “吃空饷”,无论从主观故意还是造成的恶劣后果看,性质都十分严重,不但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还须给予刑事处分。根据《民法通则》第九十二条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吃空饷”的行为在法律上属于典型的不当得利行为,与贪污公款无异,符合《刑法》上对贪污罪的定义:“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是贪污罪”。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申曙光的观点也很明确,他说:“‘吃空饷’是套取国家财政,是典型的犯罪行为。光是地方清理或者自查自纠,显然无法触及违规者的痛处。”申曙光表示,要想真正查处“吃空饷”问题,就必须站在惩治腐败问题的高度,在追缴其违法所得的同时,更要追究其法律责任。

  据报道,人社部正在研究制定治理公职人员“吃空饷”和解决超编用人、编外用人的政策措施,并已被明确纳入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接近人社部的人士表示,“在治理‘吃空饷’问题上,将会形成一个长效的问责机制,‘吃空饷’者、部门领导各应承担什么责任,都会有严格的规范和惩罚标准。”(《华夏时报》2013年11月1日)

  由人社部制定一个治理“吃空饷”的新政很有必要。在期待新政早日出台的同时,笔者更希望行政部门和司法机关明确两点,一是将“吃空饷”定义为腐败,司法机关将吃空饷的行为明确为贪污罪;二是行政主管部门对那些利用职权安排子女“吃空饷”的官员,免职后移交司法机关,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