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曹晶:“吃空饷”屡禁不止是何故?

2014年07月22日16:2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曹晶:“吃空饷”屡禁不止是何故?

  在“就业难”的背景下,三门峡渑池县教体局局长的女儿,竟然在上学期间就端上“铁饭碗”。这个奇怪的现象经网友举报后,当地纪委介入调查。昨天,记者从三门峡市纪委获悉,该教体局局长刘彦民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7月22日大河报)

  中国有句老话,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是,有些孩子人家根本就不需要起跑,直接就站在终点了。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有关“拼爹”“吃空饷”的问题,说的是原三门峡渑池县人社局长(现教育局长)刘彦民,利用职务之便为正在上学的女儿解决了工作问题,竟然在上学期间就端上“铁饭碗”, 严峻的现实不禁令人费解:“吃空饷”屡禁不止,何故?

  近年来,“吃空饷”事件频发,无非是在提醒着人们,治理“吃空饷”问题的关键在于是谁发了空饷,以及制度上的漏洞。众所周知,有“吃空响”的,就有“发空响”的,实际上,有的单位可能是未知的情况下给人做了“帮凶”,为彻底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就应该从权力源头上加以整治,特别是那些利用权力为亲属、熟人等提供吃空饷机会的领导干部。

  随着“吃空饷”现象的不断蔓延,无形中,不仅增加了财政负担,造成国家资金的大量流失,破坏了社会公平正义,败坏社会风气,甚至是对政府权威的严重挑衅,其背后往往是公共权力的滥用和不同形式的腐败。

  笔者认为, 对于“吃空饷”的现象一定要追溯根源,与此同时,加强对权力的约束与监督,建立严格的行政问责机制,另一方面健全人事制度,严肃人事纪律,做到预防与惩处相结合,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才能使“吃空饷”行为得到遏制,直至彻底消除。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