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揪出“吃空饷”背后的“操盘手”

2014年07月23日09:48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揪出“吃空饷”背后的“操盘手”

  在“就业难”的背景下,三门峡渑池县教体局局长的女儿,竟然在上学期间就端上“铁饭碗”。这个奇怪的现象经网友举报后,当地纪委介入调查。该教体局局长刘彦民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7月22日新华网)

  一段时间以来,吃空饷的新闻不时的出现在各大媒体报端,无论是女商人王辉吃15年空饷后,摇身一变升任副县长,还是此次教体局长女儿上学期间端上“铁饭碗”,虽然,表现形式各异,但核心都类似于我爸是所长、我某某亲戚是局长……说到底还是在“拼爹”,究其实质依然是不折不扣的领导干部的腐败。笔者不解的是,在国家严控编制,严查违规进人的大背景下,为什么“吃空饷”的事件屡屡被曝光,“吃空饷”的人依然大有人在呢?

  综合分析各类吃空饷的事例,不难看出,但凡吃空饷者,其背后必有“高人”在运作,平民上班找工作都难,何以去吃空饷?也正因此,在清理了吃空饷者的同时,势必会处理其背后的“操盘手”,此次渑池县教体局局长被给予的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就是一个见证。

  能够做到吃空饷,应该不是一个人能独立完成的“工作”,他至少涉及编制部门、财政部门、当事人所在单位的领导和财务部门等等,之所以吃空饷屡屡成功,就是因为这些部门的把关作用不严,或是个别责任人被利益收买,见利忘义,抑或是这些人都被权力比他们大的领导暗示或签批,有时敢怒也不敢言,只好按照领导意思办。

  笔者认为,吃空饷的存在,不是一个人的腐败,而是利益链条内的集体失语和集体腐败。治理“吃空饷”,不光要清退“吃空饷”的人,还要以大虎之决心揪出“吃空饷”背后的“操盘手”。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