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吃空饷何时才能只是“痴空想”?

2014年07月23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空饷何时才能只是“痴空想”?

  在“就业难”的背景下,三门峡渑池县教体局局长的女儿,竟然在上学期间就端上“铁饭碗”。这个奇怪的现象经网友举报后,当地纪委介入调查。昨天,记者从三门峡市纪委获悉,该教体局局长刘彦民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7月22日新华网)

  在国家三令五申严查吃空饷之时,渑池县教体局局长竟然敢于运作安排女儿吃空饷,而且女儿才刚上大一,真不知是什么给了一名科级官员如此权力、如此胆量。

  众所周知,但凡吃空饷者,其背后必有“高人”在运作,平民上班找工作都难,何以去吃空饷?也正因此,在清理了吃空饷者的同时,势必会处理其背后的“操盘手”,此次渑池县教体局局长被给予的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就是一个见证。

  然而,官员明知道吃空饷早晚会出事,为何还屡屡铤而走险,不是安排子女,就是安排亲属?笔者认为:其一,监管确实存在漏洞,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假如实现了24小时无缝监管,官员肯定不会去想如何占编制、吃空饷了。其二,违法违纪成本太低,发现了,当事人被清理,操盘手也仅仅被给予微不足道的处分,如此一来,谁人不想去吃空饷!

  笔者认为,要想彻底治理吃空饷问题,就应抓好监管和处理量大环节。要建立严格、完整、不纰漏的制度体系和监管体系,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工作人员考录、准入制度,并实行定期排查机制,从监管方面下手,让想入非非者无从下手。要做到发现一起,不仅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更应加大力度严查,给予操盘手以停职、免职处理,唯有这样,才能让想入非非者不敢下手。

  吃空饷已成为社会毒瘤,不仅使国家财政遭受损失,占了岗位、编制不上班,也使其他竞争者不能够得到公平的待遇,更加伤了公众那颗本早已支离破碎的心。切莫让吃空饷事件再次发生,那样,公众的心会再也难以抚平,公平公正也许只成了美丽的传说。

  文/刘长发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