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吃空饷”现象屡禁不止,惩治仍应加大力度

史宗源

2014年07月22日15: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就业难”的背景下,三门峡渑池县教体局局长的女儿,竟然在上学期间就端上“铁饭碗”。这个奇怪的现象经网友举报后,当地纪委介入调查。昨天,记者从三门峡市纪委获悉,该教体局局长刘彦民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7月22日 大河报)

安排大一的女儿“吃空饷”,却仅有一个党内警告的处分,这未免太轻了些。近年来,媒体曝光官员让子女吃空饷的案件不少,但最后处分从没这么轻的。女儿“吃空饷”,刘彦民的问题有二:一是利用职权违规安排女儿就业。在当下事业单位“逢进必考”,而他却违规把自己的女儿安排进去,受到党纪处分,是理所当然的事。第二,理论上说,“吃空饷”其实就是贪污,应该以贪污罪追究刑责。可到头来,对其的追责仅仅是涉事局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在所有处分中这是最低起点。

从报道来看,近来年吃空饷者屡禁不止的原因也就并不难发现,一方面是监管机制不到位,必须健全机制,但更重要的是吃空饷者违规成本过于低廉。处罚总是嘴上说说,高举轻拍,给被曝光者留着几分面子。就像此次,只是给予教体局局长严重警告,没有任何实质性处罚,甚至其女儿如何处理,吃的空响如何解决都没有说,如此简单敷衍的问责还不如说是袒护包庇的好。当违法获得与违法成本不成正比的时候,敢于“吃空饷”、乐于“吃空饷”的人员自然前赴后继、乐此不疲。

因此,要遏制吃空饷歪风,出台再多内部规定恐怕也无济于事,关键是要“动真格”,把行政问责上升至法律层面。对顶风违纪吃空饷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究其法律责任;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特别对那些利用权力为亲属、熟人、子女等提供“吃空饷”机会的领导干部,更要严厉惩治,以起“杀一儆百”震慑作用。同时,审计、纪检监察及司法机关应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的审查力度,通过对财政的管理和控制,彻底消除“吃空饷”的寄生土壤。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