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期待官员辞职下海不再成热点

曾颖

2014年07月17日08: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期待官员辞职下海不再成热点

一份“副县长辞职感言”在网上被频繁转发,使它的作者浙江平阳县副县长周慧受到舆论的关注。38岁的周慧说:“辞职获批,虽然有点旷日持久,且法定程序尚未走完,不过木已成舟,可以长长地舒口气了,吁……”

对于周慧的辞职,网上各种各样的评论和猜测都有。有说是“反腐败反裸官的大环境下水紧鱼跳”的一种写照;有人认为,是整顿风气之下官员的责任和压力更大的体现;有人认为,这表明在新形势下官员们的选择路径和从业思路的多样化;还有人则认为这可能是“吃饱了想全身而退”的一种选择,或还有什么让人不知道的神秘背景……

对于这样一条热门的新闻,网友和舆论界做什么样繁杂的猜测都是正常的。这是新媒体时代舆情的特征。周慧本人在做出这种“惊天选择”时,想必也是有心理准备的。正是因为不愿意自己的举动被误解,他才写下了言辞恳切且文采斐然的“辞职感言”,以表明心迹。在这篇感言里,他以感情色彩鲜明的语言,描述了辞职获批前和辞职获批后冰火两重天的心态。让人从中看出了与陶渊明“归去来兮田园将芜”情绪相近的感觉。虽然,对他来说“辞职只不过是换工作,换地点”,但这“换”,却因面临包括至亲好友在内的人们都无法理解而令他困惑,大家用“晴天霹雳”来表述对他辞职的反应,深感此举是“大家庭的巨大损失”。没有人为他“复得返自然”的状态感到高兴。

由此可见,无论是社会舆论,还是同事和家人,对周慧的辞职举动,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误读。大家从大环境到小背景,各种正常的不正常的甚至八卦的理由都想到了,唯一没有考虑的,就是这个还算年轻的官员的个人感受。从他辞职的感言中,能感觉出他身上浓烈的文青味,这种人性格中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有一颗渴望自由不受羁绊的心灵。与古代文青官员们因想念家乡鲈鱼肥美而辞职的“莼鲈之思”,或文青兼愤青们的“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挂冠逃离,有着或同或异的原因。严格说起来,只算是延续了数千年的一种个人化色彩很浓的择业方式,是不必要引起过度关注的个案而已。但这原本并不必引起太大关注的事件,却引起了轰动式的新闻效应,唯一的原因,就是这样的事情太少了——所谓新闻,就是少遇到的新鲜事情嘛。

在一些人印象中,官员有权力、有地位、待遇好,有令人羡慕的一切,主动辞职,必是有了包括头脑不太正常在内的所有猜想。这是我们当下社会一种根深蒂固的价值观,当然与诸多的社会现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人生价值的多元化追求,越来越成为社会的主流情绪。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依据内心的真实想法去生活,一些人“想要自由地过上能够自我掌控的生活”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年轻人开始追求个性化生活的愿望,成为一种潮流。这是当下中国社会发展的一种趋势。而真正应该关注和反思的,是促进让官员们退出的机制常态化,让社会和他们的亲人,对这样的事情不莫名惊诧,甚至感觉到“晴天霹雳”。

但愿副县长辞职这样的事件不再成为热点新闻,甚至连新闻都算不上。这样的状态,也许离正常社会职业选择,就近得多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