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副县长辞职是与非

柯锐

2014年07月17日08:3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副县长辞职是与非

一份“平阳副县长周慧辞职感言”在网上被频繁转发,38岁官居副县长,这位年轻干部的辞官之举引发热议。周慧在同事眼里极具才华,仕途一片看好,却在辞职感言中声称要追求自己的生活。(7月16日《钱江晚报》)

无须过度解读

没必要对一个副县长的辞职给予太多的解读,这不过是一个裸官的选择而已。周慧的家人很多都在国外做生意,自己也打算和妻子同去意大利,之所以辞职,不过是“准裸官”的一个主动选择罢了。更没有必要对于辞职信中,所谓的“自由的气息微风拂面,想要自我掌控的生活”,这样的字句属过度阐释。固然,这有对官僚化体制的不满,但也必须认识到,只有当官员处于各种限制之中,也才能够更好地为官。

总之,没必要对副县长主动辞职过度解读,而是要期待官员辞职成为一种常态。事实上,也只有打破对公务员,尤其是对官员“特殊化”的偏好,把做官当成一种普通的职业,才是一个正常的表现。(王磊)

须畅通官员进退机制

近些年来,官员辞职时有所闻,但每次官员辞职都成为新闻,说明整体而言,官员辞职引退仅为个案,所占比例非常低。这种能进不能退的局面是与正常的公务员退出机制相悖的。要完善国家政治制度,离不开健全的公务员、官员退出机制。

纵观历史与现实,不难看出,要建立通畅的公务员、官员退出机制,关键在于剥离附着在权力上的灰色利益,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置于阳光下。唯有如此,官员或进或退都不会有太多利益牵挂,主动辞职时,才不会面临复杂的拦阻和压力,也不会遭遇“夏虫不可语冰”式的尴尬。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