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公众期待对李某某等公正的审判

新华社记者

2013年08月29日10:3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众期待对李某某等公正的审判

“年龄造假”“轮流发生性关系”“其他涉案嫌疑人家庭有‘背景’”——案发后各种传言不断、被贴上太多标签的“李某某等5人涉嫌强奸案”,28日在北京依法不公开开庭审理。

法律的问题法律解决。法庭上,事实是依据,法律是准绳。原本普通的刑事案件,审前闹得沸沸扬扬,反映公众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期待。李某某虽是“名人之子”,但法律面前,他没有特权。

公众对审判的关注,也是对法治国家的期待。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增加司法透明度,将“看得到的公正”及时传递给公众,才能进一步提升法律的公信力。

李某某被捕后,媒体的大量调查与报道、网民的评论与分析,提供了事件的更多细节,但仍需要法庭调查来厘清事实真相。

对“败家子”的痛恨、“拼爹”时代的普遍焦虑,裹挟着公众对法治国家的迫切需求和娱乐化的看客心态,让李某某案成为多种情绪宣泄的出口。

道德的归道德,舆论的归舆论,法律的归法律。提前的道德审判和媒体的口诛笔伐不应影响司法审判。宪法规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中央政法委近日出台首个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指导意见,其中特别强调,不能因舆论炒作等压力,作出违反法律规定的裁判和决定。

开了庭,公众期待一场公正的审判。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