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宁财神吸毒”的标本意义,打场全民禁毒战争

闻言

2014年06月26日19: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天是国际禁毒日,国内知名编剧、红遍大江南北的“好男人”宁财神吸毒被抓,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宁财神吸毒”也是一个标本,它发出值得每个人警惕的信号:毒品离自己真的还远吗? 我们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宁财神?

近些年来,一些官员、明星纷纷沉沦为“瘾君子”,“吸毒州长”杨红卫、“中国好声音”歌手李代沫、知名导演张元、著名编剧宁财神,毒品犹如艾滋病一样,正在渗透毒害我们的社会,而且大有深入蔓延趋势。据官方披露,近年来毒品犯罪案件主体呈现出年轻化趋势,犯罪主体中80后、90后居多,其中不乏在校大学生,而自2013年开始还有未成年人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类案件发生。以前还只是在荧屏、文艺作品中见闻的毒品,没想到离我们已是如此之近,扑面而来,即使你想洁身自好恐怕也防不胜防。

当下的社会,物欲横流,人们忙于追逐功名、金钱和个人物欲享受,无暇顾及精神层面的需求,丰富的物质表层生活更会令人感到空虚、迷惘。尤其是先富裕起来的明星们,信仰缺失,想方设法去追求快感、刺激、找乐子,于是毒品等乘虚而入,“瘾君子”就这么产生、增多。以前一向健康、阳光示人的宁财神,不也是自称从2013年12月底才开始吸食冰毒的吗?我们在为涉毒者叹息、扼腕的同时,更应该思考:除了洁身自好加强警惕之外,该如何去远离毒品、消灭毒品?

首先要珍爱生命,增强我们的理想信念,跳离名利追逐,以积极、阳光的态度面对人生,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回馈社会,用积极作为去“立德、立功、立言”。其次,我们每个人要主动参与、积极配合政府的禁毒活动,打一场全民禁毒战争。鸦片曾使中华民族成为“东亚病夫”, 175年前,林则徐虎门销烟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决心和勇气,振奋了民族精神,维护了民族的利益。今天,毒品也已成为危害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生命财产安全的社会公害,成为危害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大拦路虎之一。见微知著, 我们也应该打一场人民禁毒战争了,象反恐一样,多管齐下,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筑起铜墙铁壁,严厉打击各类毒品犯罪活动,彻底消灭毒品,还社会一个干净。

毒品是人类公害,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应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主动参与禁毒活动,消灭毒品。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