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生命救援当前,岂能坐地起价

刘雪松
2015年10月22日07:50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命救援当前,岂能坐地起价

  国庆期间失踪在四川亚丁景区的四川女大学生廖雪,至今下落不明。甘孜州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组织搜救无果之后通知这位家境贫寒的女生家属,如果需要扩大搜救范围,得支付2万元费用。

  廖的家人赶到景区待了一周后,返回了广安农村家中。救人要收钱,廖雪的家人闻所未闻,以为遇上了骗子。但事实上,亚丁景区有偿救援确有其事。这项“国内首创”的新规自去年国庆期间推出后,至今已经执行一年。景区负责人表示,目的是通过收费,对不买门票、徒步方式非法穿越者起到“震慑警示”的作用。据统计,“震慑”效果相当明显,此前报警救援每年平均50余起,这一年来,只有7人向景区救援,其中2人付费救援成功,4人听说要付费后“采取其他方式下山了”,剩下的就是廖雪,至今杳无音讯。

  一边是生命危在旦夕,一边是景区坐地起价,景区所谓的“教育与警示相结合”,说到底还是个利益问题。虽然“2万元起步”未必真赚到了钱,但实际上针对性很明确——把逃避门票而违规穿越的驴友,吓回到景区买门票的人群中来。这些没买门票的驴友,对景区来说,一旦遇有生命危险,再怎么身处茫茫高原,都是你自作自受的事情。要命可以,拿钱过来。

  不买门票私闯景区者,本身确实不光彩。但是,用生命遇到危险时坐地起价的方式“惩罚”违规者,实际上在景区眼里已经是钱比命重。这个经过“酝酿、讨论、上报”而出台的土规定,能够堂而皇之地出台,究竟依据的是哪条国法不得而知;其收费标准、成本核算的依据何在,也难以考证。但这个所谓的“尝试探索”,却在中国开创了金钱高于生命的恶例,如果旅游景区争相效仿,因一念之差而陷入生命危险处境的人们中,那些囊中羞涩者,便完全可能因为这个坐地起价的门槛而坐以待毙。

  不错,在亚丁自然保护区1457平方公里范围内,一条生命的搜救确实需要付出成本和代价。这笔账,多多少少记一些在违规穿越者身上,本应无可厚非。但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项成本可以高于人的生命,因此救人为先,历来成为人道主义的基本原则和共识。这就牵涉到争分夺秒的救人、与相应的“成本核算”,谁先谁后、谁轻谁重的问题。

  亚丁景区用“救命有价”的方式来惩罚不买门票的违规者,本质上与前几年发生在某地的一手交钱、一手捞尸并没有区别。它的恶性示范效应在于,把基本的人道主义,与金钱代价混为一谈,并且以金钱代价为前提,完全违背了人性规律,是涉嫌用更加藐视生命的违法方式,惩罚驴友不买门票的违规穿越景区,是典型的金钱至上、人性落地。

  救人第一,这是全社会需要牢固形成共识的一条铁律。救命归救命,处罚归处罚。如果连这个关系都厘不清楚、这个底线都坚守不住,将后患无穷。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