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公务员薪酬改革“提低”“限高”激励基层人心

张小菊

2014年06月22日13: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延续多年的公务员薪酬制度即将面临一场深层次改革,而受益最多的,将是绝大多数科级以下公务员。从总体上来看,新一轮公务员薪酬改革,是把重心放在“限高”、“提低”上了。“限高”主要是限制灰色收入,更确切地说,是限制公务员工资中名目繁多的津贴补贴;“提低”主要是向基层公务员倾斜,向职务偏低,但业务能力强、承担任务多的公务员倾斜。最终的目的是,缩小公务员上下级之间、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光明网 6月21日)

的确,当前在县、乡镇一级的基层公务员,工作条件艰苦、工作繁琐、工资待遇低,很多地方“留不住人才”。特别是年轻的公务员,工作繁多,压力大,但是微薄的薪酬难以养家糊口,不少年轻人结婚买房还得靠父母接济……因此,有人不甘于这样的工作状况和薪酬待遇辞职,也有的以服务乡镇为跳板,最后还是想方设法离开。也导致基层出现人员匮乏,工作效率、工作热情不高现状,基层工作的有效开展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因此,实行公务员薪酬改革,调整工资结构,拓展晋升空间,建立比较机制,实施配套改革,将政策向中西部边远地区以及基层的公务员倾斜,调动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对于提高基层工作效率,巩固基层人才结构,激励年轻公务员扎根基层,服务基层都有着很好的作用。而“职级并行制”“建立公务员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调查比较制度”,让一些职务不高,但业务能力强、承担任务多的公务员,其工资将可能与同层次职务较高的公务员工资水平相当,这对于县和乡镇层级公务员的激励作用尤为明显。

这种“提低”“限高”的公务员薪酬改革,必然如一夜春风温暖基层公务员的心,帮助他们化解生活难题并肯定自身存在的价值,同时激发出这个群体服务群众的更强能量。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