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女贪官与男腐败”究竟有多少“不同”?

蒋萌

2014年06月19日15: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女贪官与男腐败”究竟有多少“不同”?

背景:有媒体将今年以来被通报的贪腐官员中的女性单列出来,称“今年已有12名女官员被调查”,称女性官员贪腐的关键词是“权色交易”、“为情所困”、“心态失衡”、“生活追求失道”等等。

环球时报发表彭晓芸的观点:“权色交易”的说法最容易陷入性别歧视的话语圈套。其潜台词是这些女性官员多数“以色谋权”,没有实际工作能力,依附于官场中的男性。将女性定义为一种依附角色,是对官场上所有女性的不公平。在这些舆论的预设中,“婚姻感情”就是女性天然的软肋,当了官也不例外。至于“心态失衡”,“生活追求失道”等等关键词的总结,似乎男性官员贪腐就不是“心态失衡”,就不是“生活追求失道”?报道说那些女性官员沉迷于美容、买名牌包,这和男贪官沉迷于上声色场所、买名表,又有多大区别呢?即便是涉嫌犯罪,性别公正的伦理要求应当是保持一致性的,媒体尤其不该使用那些带有歧视意味的词汇和观念来报道女性贪腐现象。

小蒋随想:男人好女色,女人好男色,本就是自然法则。如果说十个男贪官九个有情妇已成一种“规律”,那么女贪官寻觅贪图权与钱的“男宠”,有什么可奇怪的呢?说到底,在人性丑恶与贪欲面前,没有性别之分,也没有谁比谁更丑,丑陋面前“男女平等”。那些试图嘲笑异性之丑的人,其实是五十步笑百步。另一方面,某些媒体总喜欢搞貌似具有“技术性”的腐败总结,比如贪官的59岁现象、交通系统成落马“重灾区”、工程建设领域易被腐蚀、能源系统干部接连落马、乃至女干部贪腐的“情感问题”……其实,腐败的核心始终是权力缺乏约束、公权力被寻租。炒作腐败的“花边新闻”是媒体为了吸引眼球,但这对反腐没啥助益。

副秘书长超编“爆棚”,解决靠“此消彼长”?

背景: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显示,截至6月18日,已有9个被巡视单位针对2013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反馈问题公布了整改报告。而据吉林省、安徽省的整改报告显示,“副秘书长”岗位超配现象尤为突出,其中,吉林省便发现超配23名“副秘书长”。吉林省通过免去兼任职务、交流任职等办法,一次性将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超配的10名副秘书长问题全部解决,并消化了市(州)超配13名副秘书长的问题。

新京报发表徐明轩的观点:增设这么多副秘书长,本身就是一些地方为解决官员晋升、待遇问题而打的擦边球。要真正解决副秘书长膨胀的问题,除了治标的严控官员编制之外,还得靠简政放权改革——要明确政府部门“权力清单”,通过控制政府权力的膨胀来控制官员人数的膨胀。说到底,也只有对超配副职予以追责,并以放权为抓手,才能避免“十羊九牧”,遏制副秘书长的超配。

广州日报发表玫昆仑的观点:“副秘书长”超配的危害有目共睹。其一增加行政成本。超配一个“副秘书长”,意味着增加一辆公车与一个司机,仅此需增加的开支一年也不是个小数目。其二助长腐败歪风。因“副秘书长”可多可少,一些人就削尖脑袋“买官”。其三影响工作效率。既容易会造成“窝里斗”,还容易形成“九龙治水”,遇事相互推诿、搪塞,工作效率如何提高?其四使精简机构步入怪圈。“副秘书长”多了,总得安排像样的工作,难免会步入重设机构或机构升级,从而让官员职数和行政机构得“肥胖症”,使机构改革重新步入“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

小蒋随想:吉林“解决”超配副秘书长,只是对有关人员进行了别样安置,虽然不再占副秘书长的名额,却会在其他地方给其弄个“位子”,级别待遇显然照旧。这样的“解决”,不过是看上去岗位人数“达标”,想方设法安置干部的路径依旧。填上这个“坑”,再挖另一个“坑”,别的部门恐怕会新增一批副秘书长级“萝卜”。有了这样的前例,以后再解决干部待遇,能不照此办理吗?超编没有任何惩处,不过是换个位子再当官,让公众情何以堪?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