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三公奢靡”变身“其他支出”,如何“扼喉”?

蒋萌

2014年05月13日16: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手术室外设收费雅座,医疗创收没底线?

背景:有网友发帖称,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外的家属等候区被分成两块,一边是普通区,另一边是15元一位的收费雅座。

北京青年报发表然玉的观点:在生死一线的手术室门口,在人间悲喜剧惯常的“发生地”前,竟毫无顾忌地赚钱,实在给人以情商堪忧之感。当事医院回应称,“雅座是小卖部设置的”。此一辩解或许确是真相,但无论如何,院方自身的作为失当,无疑是不容回避的。公立医院往往将某些服务、物业以畸高的价格外包。其几乎是逼迫着“承接者”采取超高定价,乃至采用非常手段收回成本。“手术室前的雅座”象征了公立医院普遍性的生计忧虑,以及将这种“忧虑”转化为肆无忌惮创收之底气的可疑尝试。

现代金报发表吴帅的观点:从之前有医院挂横幅庆祝住院人数破纪录,看病送你春运火车票,再到前不久的强推待产包,传递的思维恐怕都是一样的——一些医院管理者缺同情心。今天的公立医院普遍财政投入不足,加上负债式扩大发展,财政上吃紧并不足为奇,自然商业经营的动力很强。但这依然不足以成为丢失同情心的理由。这种逻辑其实并不矛盾,患者满意了医院才有发展变好的可能性。对患者失去同情心,破坏医患相互尊重信任的关系,后患无穷,医院管理者不可不防。

小蒋随想:《孟子?告子上》有云:“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如今医患关系之所以紧张,恰恰是因为患者觉得部分医生对患者疾苦满不在乎,甚至还“压榨”病人的钱财。医院方面也有自己的说辞——天天面对生死离别,医生不可能“如丧考妣”;医院也要生存,不赚钱钱不行。如果医患双方的诉求分别向两极发展,不可能形成现实平衡。对医者而言,不能感同身受,不代表不该有恻隐之心;经营收费也不意味着要钻进钱眼儿。患者也当明白,白衣天使只是文学溢美,医学局限难免人财两空。过高的医德要求,过低的自我约束,皆是过犹不及。

“三公奢靡”变身“其他支出”,如何“扼喉”?

背景:中央“八项规定”之下,地方与部门的“三公”数字大降。与此同时,“会议费”、“其他支出”却此消彼长。有人担忧,公款奢靡改道其他路径“消化”。

中国青年报发表曹林的观点:有单位将一些集体外出活动列入会议费支出,在一些定点酒店接待,票据也是走会议费。“会议费支出”成了一个收纳各种不正当支出的大筐,将受到遏制的“三公消费”洗白为阳光支出,难怪这一项数字突然飙升那么快。“四公五公”,哪里有那么多的“公事”,不过是原先的“三公消费”改头换面,变着法儿把钱花出去,把钱发下去,把钱放到自己的腰包里。当论沉浸于“三公消费数字得到遏制”的胜利中时,应警惕那些见不得阳光的费用跟公众躲猫猫,以“会议经费”等方式变身为监督相对薄弱的“四公五公”。

小蒋随想:在预算不减少的情况下,很难指望一些单位自行勤俭节约。变化无非是,某些报账名目“不好用”了,改以其他名义报销。对花钱的人而言,只要能报销便万事大吉。许多商业单位也会开出“符合报销规定”的发票,为客人提供“方便”。说到底,将目光放在三公开销之上,必然是死板的。脑瓜儿活分的人自然会想出变通对策。问题的核心还是控制整体的行政预算,并且不能让预算外收支脱离公众视野。从预算源头拴住钱袋子,才能让享乐者“花无可花”。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