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铁证还原真实的历史

曹鹏程

2014年04月28日03: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没有反省就没有未来,面对曾经错误的历史,日本右翼只有停止继续玩火,才不会带着自己的国家在危险的歧途上越行越远

  吉林省档案馆最近公布了最新发掘整理的日本侵华档案,进一步还原了日本侵华战争的历史真相。这批珍贵的原始档案,如同一面拭去积尘的古镜,清楚照见了日本侵略者当年的暴行和罪恶,也让那些至今仍在百般否认侵略的丑恶嘴脸原形毕露。

  这次公布的日本侵华档案绝大多数为侵华日军自身形成,系战败时日本未来得及销毁的原始史料,确凿记载了大量侵华政策和日军暴行的历史细节,不仅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而且直指当前日本右翼势力疯狂抵赖的一些重要问题。铁证如山、不容辩驳。

  “慰安妇”就是日本右翼最不愿意承认的罪行之一。日本广播协会新任会长籾井胜人前不久曾胡言“慰安妇”问题二战期间各国都存在,不应只指责日本,遭到舆论强烈抨击,而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声称准备探讨修改承认“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这批侵华档案中有25件涉及“慰安妇”,包括电话记录、宪兵队调查报告、邮件检查月报、军人犯罪调查等等。其中,日军用公款“采购”“慰安妇”、为军队有比例地配备“慰安妇”、强掳朝鲜人等做“慰安妇”等罪行昭昭在目,清清楚楚地证实了“慰安妇”制度是日本的国家行为,有力驳斥了日本右翼淡化和否认罪行的各种版本。

  “南京大屠杀”是世界战争史上最令人发指的战争犯罪之一,几十年来,日本右翼一直试图在教科书中将其抹去,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关系密切的日本广播协会经营委员百田尚树,此前甚至在东京街头公开称根本不存在南京大屠杀。在吉林省公布的档案中,宪兵队的报告清楚记录了日军实施南京大屠杀之前南京人口为100万,直接戳穿了日本右翼“屠杀前人口不足30万”的谎言。另外,当时的《大阪每日新闻(奈良版)》,以及从英德等第三国发往中国的信件,都清晰记录了屠杀的惨状和日军的暴行。

  除此之外,档案中还发现了731部队活体试验、日军奴役劳工、以邮政检查封锁暴行真相、虐待盟军战俘、残害抗联将士、推动“开拓团”进行移民侵略的新证据。这次公布的89件档案,不过是馆藏近10万卷件档案的冰山一角,许多有待研究整理的史料将逐步公之于世,不知日本右翼看到这些还有何话说?不管如何试图掩盖真相、拒绝反省,日本侵华战争的侵略性质在法理和道义上都早成定论,接下来应该坚持不懈地还原并传播真实的历史细节。这样才能使真相越辩越明,让今天的世界以史为鉴。

  铁证面前,日本右翼的那些手段显得毫无意义、可笑可耻。他们不过是利用过滤历史细节、掩盖人权劣迹,以此质疑和否认整个历史事件的真实性;或是偷换和美化侵略战争性质,以此模糊侵略与抵抗、加害与被害的区别。究其根本,是把侵略当成解放,把战犯说成英雄,赤裸裸地利用民族主义挑战和平。日本右翼的做法蒙蔽和毒害了战后成长起来的几代日本人,让日本在对外交往中陷入“越不反省、罪行越被人记住”的怪圈,更对被侵略国家人民造成了二次伤害,严重影响亚洲合作进程和许多现实问题的解决。

  抗战结束已近70年,但战后遗留和战争赔偿问题至今仍未完全处理,中日达成历史共识、实现民族和解更是仍在路上。历史是凝固的现实,现实是流动的历史。奉劝那些仍然沉迷于皇国史观的人不要再颠倒黑白,与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为敌了。没有反省就没有未来,面对曾经错误的历史,只有停止继续玩火,才不会带着自己的国家在危险的歧途上越行越远。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8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