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遗忘是毁灭之根”

拉比·亚伯拉罕·库珀

2014年04月14日04: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对《安妮日记》的破坏行为,妄图抹煞人们对纳粹大屠杀的记忆。但《安妮日记》蕴藏的力量却无法破坏,它始终激励着人们与那些令人憎恶的行为斗争到底

   

  不久前,日本东京多家公立图书馆的数百册《安妮日记》及相关书籍遭到人为撕毁。听到这个消息,我顿时震惊了。

  《安妮日记》是勇气和希望的象征。二战期间,为了免遭纳粹迫害,13岁的犹太小姑娘安妮·弗兰克与家人躲进了荷兰阿姆斯特丹的一处密室。这种暗无天日的生活持续了两年零两个月,其间安妮用日记倾诉了一个少女的苦闷与希冀、愤怒与爱恋。

  安妮一家最终还是不幸遭到纳粹警察逮捕。1945年3月,安妮病死在纳粹集中营。几周后,盟军解放了这座魔窟。整个二战期间,命丧纳粹之手的犹太儿童高达150万。一本《安妮日记》,让人感触到这个冰冷数字后面人性的温度。

  这部伟大的作品昭示人们:邪恶终将灭亡,希望与善良的力量永存。不论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什么地方,也不论他的年纪大小,都能从这部日记的字里行间获得源源不竭的力量。

  当今世界,违背人性的言行仍不时出现。对《安妮日记》的破坏行为,妄图抹煞人们对纳粹大屠杀的记忆。但《安妮日记》蕴藏的力量却无法破坏,它始终激励人们与那些令人憎恶的行为斗争到底。

  事实上,早在《安妮日记》出版后不久,便有右翼分子质疑日记的真实性。为了让真相大白于天下,在纳粹大屠杀中失去了89名家族成员的西蒙·维森塔尔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当年逮捕安妮的纳粹警察,并把他送上了法庭。

  维森塔尔一生都在追捕在逃纳粹战犯。他使1000多名纳粹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也赢得了“纳粹猎手”的称号。西蒙等一批正义之士不屈不挠的斗争,不断提醒着人们,历史不容遗忘。

  对于同样发动过侵略战争的日本来说,只有直面过去发生过的一切,才能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令人遗憾的是,日本政府远没有一件件、一桩桩地清算侵略战争中的罪行,甚至没有坚守用战争历史教育年轻一代的承诺。

  我访问过日本30多次,每当看到仍有部分人拒绝承认日本军国主义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战争罪行,都会借用一句犹太格言相告诫:“记忆是救赎之根,遗忘是毁灭之根。”

  在西蒙·维森塔尔中心的建议下,以色列驻日大使康露思已经帮助东京相关的图书馆更换了遭到破坏的《安妮日记》,并敦促图书馆采取措施,防止这种破坏行为再度发生。我们也要求日本政府,对这起破坏行为彻底调查,并等待着调查结果。

  “当人们记住过去的时候,就有希望。”——让我们记住维森塔尔的这句话吧。

  (作者为西蒙·维森塔尔中心副主任,本报驻美国记者陈一鸣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4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