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为“皇国史观”招魂害了日本

吕耀东

2014年04月22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当下,日本国内政治气候逐渐向参拜靖国神社“合理化”方向发展,与此同时,也有清醒冷静的声音。

  4月21日,日本“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献上供品“真榊”。同日,东京270多名市民代表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并停止参拜。

  安倍晋三去年参拜象征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严重违背了日本政府就侵略历史向亚洲各国人民进行反省的承诺,这种行为是对侵略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极大伤害,同时也违反了日本现行宪法第20条的关于政教分离的规定。日本市民团体起诉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违宪”,中韩等国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是天经地义的。

  在日本,“皇国史观”是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的思想根源。日本出现的一系列否认侵略历史、首相及阁僚参拜靖国神社等事件可以说是“皇国史观”抬头的具体表现。二战时的“皇国史观”将日本的天皇、国土、种族和宗教等说成是世界上最优越的,并认为万世一系的天皇是人间的“神”,日本是以天皇为中心的神的国家,以天皇的名义统一世界,把明治维新以来日本发动的对外侵略战争说成是“自存自卫”和“解放亚洲”的“正义之举”,是为完成历史的使命而进行的圣战,并将为侵略战争卖命视为“效忠天皇”、“为国捐躯”。

  当时,明治政府的统治者们掀起了一场登峰造极的造神运动,他们极力鼓吹日本国是“天神”所生,为“天神”所保佑,大和民族是世上最优秀的神族,理应实现统治世界的“八纮一宇”理想。明治维新以后,在学校历史教育方面不断向国民灌输“皇国史观”。1890年,日本天皇发布《教育敕语》,提倡“尊皇爱国”的伦理。昭和时期,日本军部同右翼势力相勾结,通过鼓吹盲目崇拜天皇,将侵略周边国家的战争说成是“复兴东亚”的“圣战”。日本政府将这套说教编入中小学教科书,为军国主义、法西斯教育确定方向,为发动对外侵略战争制造理论根据。

  日本二战战败投降后,天皇发表了“人间宣言”,自我否认了“现世神”的身份。由此,“皇国史观”在日本曾一度衰落。但是时过不久,在右翼势力的鼓噪下,一批旧军人、旧外交官乃至战犯通过撰写历史著作、回忆录、传记、秘录以及发表日记、手记等方式,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否认侵略历史,他们大肆抨击所谓的“受虐”历史观,说这种历史观使日本人丧失了“自豪感”和“爱国感”,“皇国史观”由此开始死灰复燃。

  一直以来,日本政府借口教科书是民间学者编撰,把歪曲历史的责任推给民间,极力淡化其内容纲要均须交文部科学省审批的程序,多次审议通过日本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歪曲历史事实的教科书,极力宣扬和美化侵略历史,向日本青少年灌输“皇国史观”。2014年1月17日,文部科学省修改了对教科书中有关近现代史的审定标准,要求在处理时尊重政府见解。新标准将从2014年度初中教科书的审定开始适用。可见,安倍主导的日本政府正在利用审定教科书的权力,间接地促进“皇国史观”的复活,导致不少日本新生代不知或不愿承认日本曾对他国犯下的军国主义侵略及殖民罪行。

  可以说,“皇国史观”为日本极端民族主义思潮的蔓延提供了温床。因此,不根除“皇国史观”,日本保守派政要就不会真正正视历史,不会停止倒行逆施、颠倒黑白的错误言行。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