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老人、孕妇与道德

董碧辉

2014年04月11日05:4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人、孕妇与道德

  君子五德:温良恭俭让。“让”字含有退让、谦让、辞让的意思,让是一种美德,一般被让的对象都是弱者,都是需要照顾的对象。比如在公交车上,让座给老人,让座给孕妇,可是当老人和孕妇狭路相逢怎么办?昨天有报道说,福建孕妇陈某乘坐公交车时没给身旁老人让座,被两名老人说哭。

  谁是弱者,谁是那个需要被让的人,有时候不是那么容易识别的。比如孕妇陈某,怀孕2个月,并不显怀,由于怕胎心不稳,所以没有让座。于是遭到老伯大声责怪:“年轻人也不给老人让座,你怎么这么没道德!”在老人眼里,陈某不给老人让座是没道德的,显然,在他眼里,年轻人给老人让座是道德的必然要求。反之就是不道德。从自己出发,认为自己是道德的刻度,是衡量道德的标杆,这从某种程度上讲难道不是种失德?

  还记得去年的一则报道,说是河南郑州一年轻女孩因未给一名60岁左右的老人让座,被对方拽住头发暴打。这就是道德自我中心主义泛滥的结果。坐在座位上的年轻人,看到步履蹒跚的老人上车,论理是该给他让座。可反过来说,哪怕对方是年轻人,你是老人,人家没给你让座,并不一定就意味着你占领了道德高地,人家就掉进了道德鸿沟里,而可以义愤填膺理直气壮地诉诸语言暴力甚至行为暴力,说不定那个年轻人正忧郁着、正孱弱着、身体不适、精神迷茫,相比之下,你都这么生猛了,还需要人让座吗?

  老人和孕妇,老人和小孩,把这三者搁在一起,其实谁都可以成为那个被让座者。坐在那个座位上的不一定就非得是老人不可。当有一方自动把那个座位归到自己的屁股之下时,将它视作自己的必然权利时,就人为地制造出道德困境,你让我站着就是不道德,于是拳头挥舞,于是火花四溅。

  当我们谈论道德时,我们在谈论什么?道德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也不是一个任何人可以给别人随意乱贴的标签。道德是有具体情境的,当小孩或者老人被车撞倒在地上,行人侧目而过不扶,我们可以说这有失道德;当一个孕妇或者步履蹒跚的老人在车上,满车人无动于衷,我们可以指责这车上的乘客不道德。而不能孤立地说不给老人让座就是不道德。

  曾经有网友发帖说,在公交车上,有两个老人,一个孕妇为了一个座位互相谦让,而坐在旁边的乘客熟视无睹。在这个情境中,老人和孕妇是多么有道德,而与此次的“争座”形成了反衬。

  在一些城市的地铁和公交车上,惯用的“请把座位让给老幼病残孕”的提示语,已经悄然改为“请将座位让给需要的乘客”。孕妇和老人,谁是那个有需要的乘客?需要相互理解、体谅。道德其实是相互的。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