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如何救赎与法律“背道而驰”的“道德标杆”?

鸣轩

2014年08月07日15: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从安徽六安市相关部门获悉,原安徽省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何涛,利用护士工作之便,从单位非法获取《出生医学证明》,交由其夫侯灿通过网络贩卖谋利,二人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近日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月6日新华社电)

一个对截瘫丈夫不离不弃,对偏瘫婆婆尽心尽力的“好女人”,确实符合中国传统道德观念之下的“模范”标准。而正是因为得到这样的认可,何涛也收获了“道德模范”等各项荣誉,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有了稳定的工作,给生活带了了保障,变相的减轻了家庭负担。

然而这样一个本应“精神饱满”的“道德标杆”人物,却跌破众人眼镜干出违法的事情,利用工作便利从单位非法获取《出生医学证明》通过网络贩卖谋利,触犯了法律。面对“道德标杆”到刑事罪犯的巨大落差,不禁惹人发问,曾经的“道德标杆”为何会与法律“背道而驰”?是法律意识淡薄还是生活窘迫所致?

法律和道德的关系,是一个社会的两个面。道德是精神世界的“围栏”,而法律是现实生活中行为的“安全线”。一个德行端正的人,未必就不会触犯法律的底线。“道德模范”的称号只代表社会对何涛过去行为的认可,但她现在的罪行应该有法律来公允评断。我们应理性看待二者,不能盲目混为一谈。遵纪守法,是现代社会对每一个人的要求,也是每一个人的高压线。

社会舆论应该理性的跳出何涛“道德模范”的特殊身份,严格按照法律来进行公允的评判,才能真正救赎这个和法律“背道而驰”的“道德标杆”。人生的路还很漫长,通过这个事件,何涛这个不容易的“妻子”、“媳妇”、“母亲”,也许能更全面的认识自己和世界,在未来的人生路上走得更稳更好。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