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官员财产“局限性瞒报”是怎么炼成的?

2014年04月04日15: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官员财产“局限性瞒报”是怎么炼成的?

背景:广东某央企机构副处级干部说:财产申报表格中的房产信息仅设置了3到4行可填,可他及直系亲属的住房并不止三四套,表格根本不够填。领导对此指示:“干脆就填一处”。大家纷纷效仿。

新京报发表温江桦的观点:表格是死的,但人是活的,怎会被一个小小的表格束缚住呢?即便表格容量小,涉事官员也可“解放思想”,将实情另外附上。拿表格短说事,或是不愿配合的托词。看上去,表格小暴露了设置的“死板”,但细究之下,恐有更严重的成因,那就是申报制度中的随意化和敷衍化倾向。如果说官员财产瞒报常被归咎于顶层设计缺位的话,那表格充其量只是“执行末端”的不合理。

湖南红网发表乔志峰的观点:说到官员财产申报,就不能不提官员财产公示。尽管公示的必要性、重要性、可行性在社会上早已达成共识,尽管世界上很多国家在这方面都有成熟的经验可资借鉴,某些中国官员却依然表示“目前时机尚不成熟”,甚至有人声称官员财产公示会“引发混乱”。“财产申报表”到底应该印多长,必须靠法律、制度和公开透明的社会监督来丈量。

小蒋随想:干部与直系亲属究竟有多少套房,如果地方真想查,完全有办法。一个例证是,在各地保障房申请中,试图隐瞒名下的房产,是不可能的。就算房产在异地,照样有途径可查。目前,至少已有40个城市实现住房信息联网,虽然住建部不设房屋产权查询端口,但个人住房信息的查询权“仍保留在地方政府”。说到底,干部财产申报终归只是“自行交代”,内容真实与否还得靠核查。如果只有申报,没有核查,甚至连抽查都没有,约束力不言自明。官员财产申报与公开长期不成熟,问题干部有充裕的时间转移黑金,令人愤懑。

云南白药含“断肠草”,公开成分“死不了”

背景: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最新规定,云南白药终于修改了药品说明书,承认药品配方中含有草乌成(又名断肠草)成分,其中所含乌头碱有一定毒性,超量使用会危及生命。云南白药之前一直以其是国家保密配方为由,拒不公开和承认药品中的有毒成分。

华商报发表令狐补充的观点:云南白药董秘称:自1956年以来,云南白药的配方、工艺被国家相关单位确定为国家秘密。根据国家保密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凡列入国家秘密技术项目的品种,其说明书、标签可不列成分项目。”但是,以膳食补充剂形式在美国市场销售的云南白药中,却有着详尽的成分和含量明细,——两相对比,云南白药的成分和含量显然只对国内消费者“保密”,面对如此的“配方自信”,让人禁不住要问,这算哪门子的“国家机密”?

京华时报发表王云帆的观点:美国人需要用药安全,中国人也需要用药安全。企业对用药安全负有责任,行政职能部门对用药安全同样负有责任。云南白药之所以敢于长期漠视国内消费者权益,与相关部门的背书不无干系。同类药品还有没有类似的“国内国外不同”甚至“境内境外不同”的差别待遇,药品监管领域还有哪些单一指向保护企业利益的不当法规规章,仍是未竟之问。

小蒋随想:云南白药是“老字号”不假,但“金字招牌”不是万能的挡箭牌,其必须正视和处理新问题。过去不公开配方,尤其是含毒成分,不代表“正确合理”;如今人们要求安全合理用药,药厂不能以配方机密为由剥夺医生与患者的知情权。正所谓“是药三分毒”,药品都有副作用。基于此,云南白药曾引发中毒案例,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但这不是将药品全盘否定的理由。云南白药只有更好地公开其药品成分,才能使医生针对性地酌情使用,才能更好地推动有关的毒性处理与替代品研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