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表格不够财产“被遗漏”,官员需“且行且珍惜”

尤洪斌

2014年04月03日14: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广东某地加大官员财产公示力度,把副科级以上官员财产纳入登记范围。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却因为预留的房产登记表格不够填写而遭遇干部“吐槽”,个别干部“不知道怎么填,干脆就填一处”,导致一些干部的房产信息就此“被遗漏”。(扬子晚报2014年4月3日)

说起官员财产公示,民众往往同反腐倡廉、肃贪治污联系起来,现实生活中也确实出现过许多官员因为没有藏住不法财产的“狐狸尾巴”而被绳之以法,“房叔”、“房姐”就是明显例子。

由于官员财产公示确有一定的抑腐扬清的作用,一方面,群众对官员财产公示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期望通过财产公示遏制官员贪腐。另一方面,官员对财产公示的心态十分复杂,有的人战战兢兢、诚惶诚恐,有的人随波逐流、瞻前顾后,有的人理直气壮、光明磊落。究其原因,是因为不同官员财产“合法度”不同。

事实证明,有不法财产的人面对财产公示的“镜头”常常坐立不安,有灰色收入的人面对“镜头”则要梳妆打扮,财产合理合法的人面对“镜头”则可面色不改,气定神闲。

官员财产公示已经在全社会形成普遍共识,开弓没有回头箭。但由于没有过多的经验可借鉴,官员财产公示更需要稳扎稳打、蹄疾步稳,任何操之过急、期望一蹴而就的举措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

在官员财产公示中,可能会出现此次广东预留表格不够等不尽人意的情形,但是作为民众,要以一颗积极包容的心态,看到国家稳步推进财产公示制度的决心。作为各级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推行财产申报制度,把自己的财产“讲清楚、说明白”,对自己是一个保护,对公众是一个交待,万不可以抵触之心,敷衍塞责地对待财产公示,倘若制度设计有可能让申报事项“被遗漏”时,切莫遗忘自己的申报责任,该填的都填上,让自己在财产公示的“镜头”面前始终理直气壮、坦坦荡荡。

树立干部形象不易,毁掉干部形象不难,每名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制度面前都应该“且行且珍惜”。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