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表格虽短”也是官员财产申报的进步

邓子庆

2014年04月04日09:55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表格虽短”也是官员财产申报的进步

  近日,广东省某央企机构的副处级干部黄用“让人摸不着头脑”来描述他与同事近期所经历的财产申报过程:申报表格中须填写名下房产套数、面积、具体位置等,而表格仅设置3到4行可填住房数量,他自身以及直系亲属的住房并不止三四套。遇到类似疑惑的领导则指示,“不知道怎么填,干脆就填一处”。(4月3日《扬子晚报》)

  财产申报触及官员核心利益又要靠他们来推动,阻力可想而知。思想层面,不露富是中国传统观念,社会上的红眼病、仇富情结无疑加重一些官员公开财产的心理负担——即便是财产均取之有道,也难免担心申报后被说三道四。现实层面,部分官员的财产来源缺乏正当性,一旦申报,无异于授人以柄。

  值得提醒的是,即便顶层设计上为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推进奠定了基石,但在操作层面还面临不少问题。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2011年就曾讲道,“(官员财产申报)有两方面条件是欠缺的:一是要建立起社会的诚信体系,二是信息统计体系。”这两个条件是相辅相成的。先说诚信体系问题,例如官员在填报房产时发现“表格太短”,这个问题一方面固然反映表格设计不严密,另一方面也是对官员诚信的一个拷问。事实上,即便表格再长,也未必能充分满足那些家底殷实的官员。若真想如实申报,大可以附页的形式详尽列举,而非明明有四套以上的住房却干脆填一处。反之,若一发现漏洞就纷纷效仿只填一处,诚信体系建设必然举步维艰。

  再说信息统计体系。该体系能够倒逼诚信体系加快步伐——即便官员在填报时故意隐瞒部分财产,但信息体系也可戳穿其不诚信。令人欣慰的是,日前国土部成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领导小组,若按照之前设定的“用3年时间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无疑会促进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走向成熟。

  当然,不动产登记制度只能作为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中的一个子项,前者的推进情况不能成为后者坐等时机的理由。相反,眼下大力推行官员财产申报有众多利好条件。一方面,我国目前面临较为严峻的腐败形势,而国外有大量关于财产申报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可供借鉴,全球已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入法;另一方面,官员财产申报自上而下均有强烈呼声。眼下,部分官员嫌表格太短,不管是敢于申报自己有多套房,还是以此为借口遮遮掩掩,都是在无形中“支持”了官员财产申报。不妨以此为契机,尽快完善这一制度的细节设计。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