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水日宣传缘何撞上了“落水”副省长

刘畅

2014年03月27日08: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日宣传缘何撞上了“落水”副省长

  3月22日,世界水日。江西一家报纸一如既往地刊发了关于水日的纪念宣传报道。二版头条《江西水利改革“风生水起”》是一篇记者署名的新闻报道,着重介绍江西水利改革的新动向。同时,配发了一篇署名“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姚木根”的长篇文章。这篇被舆论理解为“应景之作”的文章兼具工作性、知识性、问题性,显然是精心构思、细心写作、反复修改的结果。

  这篇文章说,3月22日为“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为“中国水周”,“今年,水利部确定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为‘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针对存在的问题,这篇文章也不乏尖锐批评:“有的企业唯利是图,不考虑社会责任”、“有的地方目光短浅,包庇、纵容企业违法乱纪”,并导致“河湖污染,水质下降,生态环境退化”。

  一切看上去并无异常,世界水日,主管水利的副省长在党报上撰文“谈体会、谈认识、谈问题”似乎并无不妥。同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一条消息:“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按照报纸运作规律和媒体常识,姚木根的署名文章应该是提前一天编排、22日凌晨交付工厂印刷的,而其受到查处的消息为22日上午11点40分发布,媒体纷纷以“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被查,被查当天其文章仍登报”、“江西副省长姚木根被查前一天还在改稿”为题进行了报道,将此称为“尴尬的巧合”,还有人用“媒体躺枪”为涉及的这家报纸鸣不平。当天晚上,这篇文章所在的整个版面在电子版中被悄悄撤下。

  其实,官员被查和其在媒体亮相的微妙关系由来已久。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韩桂芝落马前,曾主动接受北京一家媒体的专访,试图对社会上的一些关于其涉嫌贪腐的传闻进行解释和回应。同样,湖北天门市委书记张二江因涉嫌受贿被“双规”后,也曾幻想能逃过纪委专案组的查办,自认为“回去在电视上露露脸,就没事了”。

  官员贪腐离不开自己的小圈子和关系网,在权钱交易、人情往来构成的利益共同体面前,拔起萝卜带出泥,有些官员“出事”,往往是关系密切、利益往来的“圈里人”出事在先。因而,腐败官员落马前都会有种种迹象和征兆。比如,关系人被“双规”、纪检办案人员的询问谈话,都会让涉案官员嗅到空气中的危险和将被查办的蛛丝马迹。

  此时,会有官员出于本能,利用公开讲话、发表文章以及考察、接待等活动,通过媒体及时而有效的传播,向地方社会和民间舆论传递重要讯息,那就是,不管有着怎样的不利传闻,大家都不要轻信,“本官一切正常”,从而达到“辟谣”的社会效果和政治目的。

  所以,水日主题宣传撞上了“落水”副省长姚木根,有媒体认为“事发突然”,但也有消息指其落马传闻已历数月,只不过,随着纪检监察机关办案的雷厉风行和发布消息的迅速及时,让“越被查办越露面”的潜规则成为明日黄花。随着权威机关发布消息的及时、公开和透明,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一些涉案官员难以再拿媒体说事。快速查办、舆论热议,驱散机关算尽的腐败雾霾,让一切暴露在阳光之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