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核安全峰会,让光明驱散黑暗

苏秦

2014年03月25日13: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第三届核安全峰会3月24日在荷兰海牙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介绍中国核安全措施和成就,阐述中国关于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核安全观,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实现核能持久安全和发展。

从2010年的华盛顿,到2012年的首尔,再到今天的海牙,中国国家主席已经连续三次参加核安全峰会。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核安全峰会,在峰会上提出了中国的核安全观,这是中国首次公开提出“核安全观”,也是世界各国中第一个提出“核安全观”。中国的核安全观,其精义就是坚持理性、协调、并进,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轨道。

核安全具有丰富内涵,既包括核武器安全,更包括核材料、核设施的安全。本届核安全峰会的主题是“加强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在这种大背景中,强调核安全无疑更有现实意义。其实,反对和防范“核恐怖主义”堪称核安全峰会连续三届不变的主题,第一届的主题是“国际合作反对核恐怖主义威胁”,第二届的主题是“加强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管理”。如此强调,恰可说明恐怖主义的触角正试图伸向核材料,正如专家所称,恐怖分子或许无法制造出核弹,但却能制造出形成大面积辐射威胁的脏弹,这是目前世界安全的重大挑战;亦可看出国际社会严阵以待,就如何应对核恐怖主义的现实威胁已达成共识,并采取有效的防范行动。

不必谈核色变,也不能因为核材料可能被恐怖分子染指就抛弃核能,关键是如何趋利避害。人类要更好利用核能、实现更大发展,必须应对好各种核安全挑战,维护好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以我国的大亚湾核电站为例,自投产以来一直安全稳定运行,为香港和珠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作出了贡献。可以预期,只要扬长避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作为一种安全、清洁、经济、可靠的能源,核能在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等必将发挥更大作用。

提出核安全观,既表达了中国以安全为前提发展核能事业的愿望,也体现了一个大国的担当。这是因为,发展核事业50多年来,中国保持了良好的核安全记录。中国始终着力提高核安全技术水平,确保所有核材料和核设施得到有效安全保障。为此,并制定和实施了核安全中长期规划,完善国家核安全法规体系,还正在制定国家核安全条例,扎实推进核安全工作机制化、法制化。同时,中国还积极推动核安全国际合作,有个细节是,中国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基金捐款,通过举办培训班等方式,提升亚太地区国家核安全能力。

此外,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通过平等对话和友好协商妥善处理矛盾和争端,同各国一道致力于消除核恐怖主义和核扩散存在的根源。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有强烈的使命感,为维护地区稳定敢于承担,该承担的责任决不推辞,明确的立场就是,在强调各国履行有关国际义务的同时,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采取最适合的核安全政策和举措的权利。因此,在本届峰会上势必存有博弈,但与会方必须凝成共识,以全人类福祉为价值取向。

正如习主席所称,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我们在核安全领域多作一份努力,恐怖主义就少一次可乘之机。让光明驱散黑暗,让共识弥补裂痕,让行动瓦解观望。应看到,加强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是未来几年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要挑战,国际社会只有不断巩固峰会成果,进一步推动合作,并建立更有效、更深入的制度安排,才能更好地实现核安全,使人类社会更有安全感。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