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姚木根副省长的说与做

2014年03月25日09: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姚木根副省长的说与做

  ▼姚木根被查当天《江西日报》刊登其文章

  小明混迹媒体多年,颇知写稿之艰难。近日一位“同行”的遭遇让小明十分感慨。江西副省长姚木根,落马当天还在《江西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知情人士称,他前一天还在改稿……难道这也是一位勤劳的“码字工”?

  不过,小明是纯码字工,水平全看文章;木根兄又做官又作文,就要看“说”与“做”能不能相称了。小明梳理发现,两者之间有惊人的反差。

  【摆事实】

  说

  姚木根《加强河湖管理,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纪念第二十二届“世界水日”、第二十七届“中国水周”》(3月22日《江西日报》):“严格实行河湖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审批、防洪影响评价和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

  做

  2月21日,江西省官方公布关于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提到,针对“水利建设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严重权钱交易、贪污贿赂等问题”,加大了水利建设领域查办案件力度。

  说

  2012年5月14日,江西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副省长姚木根“对下一阶段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作具体部署,讲道:“最重要的是提升水平、深化内涵。”“最根本的是落实责任、强化考核。”

  做

  巡视组“通报”提到:关于“省里搞‘一大四小’绿化工程脱离实际”整改情况,存在脱离造林实际安排年度绿化任务、搞“一夜成林”等“好大喜功”问题;存在“租田种树”及虚报年度绿化任务完成面积、虚报工程建设资金投入等弄虚作假问题,在资金审计方面存在挪用、套取行为。

  【讲道理】

  反腐专家说,副省长被查,当地不知道就对了,这诠释了“查案以上级领导为主”这一变化。但小明觉得,这桩“乌龙”意义不仅在此。

  “通报”涉及的水利、林业还有没有上边没有列举的矿业资源开发问题,都与姚木根分管领域相关。虽然现在姚木根的“病因”还没公布,但看了“通报”,小明觉得他落马一点都不突然。

  自己一讲,成绩一大堆,道理一整套;别人一查,问题一箩筐,浑身有毛病。这种“知行不一综合征”在官场蔓延已久,姚木根不是唯一病发的“患者”,他只是因为“碰巧”在表决心、讲成绩的同时落了马,让本来官样的文章瞬间“魔幻”了起来。

  【下结论】

  姚木根的遭遇,让小明想起了那句——“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一边说着大道理,一边做着小动作,到头来,难免栽在自己亲手埋下的跟头上。当然,姚木根虽是典型,却不是唯一,小明希望,更多人以他为鉴,不要步其后尘,不然只有自食恶果的份儿。

  小明还看到,姚木根的“大作”已被隐去。其实这又何必呢?把姚木根的“做官”与“作文”情况同时呈现出来,难道不是更具意义吗?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