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异味自来水“没问题”更显“异味”

2014年03月25日09: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异味自来水“没问题”更显“异味”

  一字读新闻

  味

  1 公式食物、水、气体等的味道。《论语》:“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

  2 公式辨别味道。范仲淹《清白堂记》:“视其泉清而白色,味之甚甘。”引申为体会,感受。《后汉书》:“被褐怀宝,含味经籍。”

  3 公式旨趣;意义。王若虚《论语辨惑》:“夫乐天知命而胸中有道义之味,则外物不能累矣。”

  “味”有多少种?可以多,也可以少。比如我们既听人说过“五味人生”,也听人感慨过“百味人生”;当然,在人绝望的时候,也会报以“人生无味”的喟叹。《孙子兵法》云:“色不过五,五色之变,不可胜观也。味不过五,五味之变,不可胜尝也。”可见,到底是什么“味”,就在一个“变”字。

  据媒体统计,自今年1月以来,全国已陆续曝出十余起自来水异味事件,而其中多数“异味水”经当地机构检测,被认定“水质无恙”,一些水务部门或领导胸脯拍得山响,告知民众“可放心饮用”。仅凭直接感官就能发现异味的自来水,何以经过科学检测后却“达了标”?这其中的奥妙也在一个“变”字。

  自来水是什么“味”儿?我们都知道,小时候写作文,如果写得不好很可能被老师说:你看你,作文写得像白开水,一点儿味道都没有!但当我们长大,一切都“变”了,有人这样说上海的“苏州河”:“五十年代淘米洗菜,六十年代水质变坏,七十年代鱼虾绝代,八十年代洗不净马桶盖。”工业文明改变着我们和我们的时代,也改变着水的颜色和水的味道。

  如果说水是生命之源,自来水就是一个城市的血脉,血脉出了问题,那可不是小问题。据统计,在全国已有大量江河湖泊受到不同程度污染,近年来,大量化工废水被注入深层地下的报道也屡屡见诸报端,可以说,看得见的看不见的水,都不那么干净了。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由自然水与地下水“变”来的自来水,其安全性就显得异常重要,因为点滴连着千家万户,关系着人民健康,折射着城市民生。

  重要的事儿它就怕出事儿,因为它除了关系着民生,更关系着各种利益,这就是异味自来水在相关监测机构与政府部门那里没有被“味”出什么“味儿”的那点儿小猫腻。一些部门缺乏全面调查就急着宣称“水质无恙”,与其说是在安抚公众情绪,倒不如说更像是要撇清关系。一些部门为了逃避责任,不惜“睁眼说瞎话”,葫芦机构判断葫芦“水”,既暴露了对于国家标准的不屑一顾,更暴露了对民生问题的公然漠视。

  葫芦僧判断葫芦案,随便就改变了别人的一生;葫芦机构判断自来水,没改变“水危机”,却改变了相关机构与部门的公信力。

  □李计伟 语言学者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