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不准养小三岂用特殊规定

佟彤

2014年03月24日09:1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准养小三岂用特殊规定

  拿最初级的,最基础的标准来说事儿,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人们的预期被迫降低了,本该以身作则的党员干部,可能经常是违法乱纪的“先锋”,无奈之下,只能对他们的行为“特事特办”了。

  日前,重庆江北区发布党员干部“正言正行正身”十条禁令,如果违反,处理方式有三种:组织处理、党纪政纪处分和追究刑事责任。这“十条禁令”包括:“严禁对工作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消极懈怠、办事拖拉和对服务对象态度生硬、蛮横粗暴、故意刁难、吃拿卡要”;“严禁涉足色情场所和与配偶以外异性发生不正当关系”等,禁令一出,观者一片哗然,大家惊呼:却原来,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可以这么低?连尽职尽责,不包养情人这样的事情,也需要做特殊规定?

  几年前,曾经有过一个著名品牌花生油的广告,广告中一本正经地告知消费者说,“这个花生油不含胆固醇”,而对这一广告的调查显示:有80%的购买者是因为这句广告语去买这种油的,因为人们都知道胆固醇对健康的坏处。事实上,不独这个做广告的花生油,任何植物油,乃至所有植物性食物,都不含胆固醇,胆固醇只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植物性食物想含胆固醇都没有可能!不含胆固醇不过是它们的本性。时过不久,这个花生油又推出了一个更雷人的广告语,号称其中“不含黄曲霉素”。要知道,黄曲霉素是迄今为止致癌最肯定,毒力最强的毒素,一个名品牌的花生油怎么可以拿不含致癌物这样的低标准来炫耀?

  由此再回到对党员干部的“禁令”上。如此“禁令”,即便不是党员干部,只要是个守法公民,甚至只要有做人的尊严和责任,就是一个最起码的要求,把一个符合“婚姻法”这个社会生活基本准则的行为,拿出来做单独规定,就好像花生油中“不含地沟油”,是否也可以成为它的“优良品质”乃至卖点了!?拿最初级的,最基础的标准来说事儿,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人们的预期被迫降低了,本该以身作则的党员干部,可能经常是违法乱纪的“先锋”,无奈之下,只能对他们的行为“特事特办”了。

  之所以如此,无非是党员干部是话语权的拥有者,他们更多的拥有的是对普通人的管理、监督权力,而知法犯法这种错误,在失去监督和规范的时候,是很容易转化为“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等意识到问题严重,必须重整旗鼓时,确实就像这种规定出台的背景一样,已经不得不降低标准了。由此想到重庆市的这个“禁令”出台时相关领导的心态,但愿是一种无奈吧,如果是作为“从严”管理干部队伍的开始,那就真的有点悲哀了。

  佟彤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